新唐人廚技大賽 川揚師傅跟隨傳承力量

【新唐人2011年6月18日訊】今天的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專題,要帶您看到的是,位於臺北一家經營20多年的川揚菜餐館,60多歲的老闆呂德法,他14歲便拜師學藝,對正統的川揚菜滿懷熱情,當知道新唐人舉辦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以恢復正統中華烹飪技藝與深厚的文化內涵為宗旨時,便決定要和新唐人,共同為傳承老菜走下去。

川揚小館老闆呂德法:「很多老年紀的人在這裡吃,哇,老闆你那個菜好好吃喔,我就心裡就很快樂。」

一提到自己做的菜,受到顧客的肯定,老闆呂德法馬上露出靦腆的笑容。滿頭銀白髮絲,似乎悄悄的透露近五十年來,在川揚菜裡投入的青春刻痕。

像這道「炒鱔糊」,必須先將處理過的鱔魚分成條狀,然後過油去除腥味,再回鍋淋上糖色煨煮,呂德法說,必須用酒、醬油、糖、醋、胡椒,讓五種調料融合,才能吃出鱔魚鮮嫩的口感。

川揚小館老闆呂德法:「醬油你要顏色夠了,你就太鹹了,然後用糖去沖它,糖太甜你用醋去沖它,醋太酸了用胡椒去頂它,它就可以五味相衝,五味相衝以後,才能炒出好的鱔糊出來。」

同時身兼主廚的呂德法,14歲開始做學徒,直到38歲才開了這家小餐館,也是「銀翼」餐廳第一代的廚師,擁有著一身正統川揚廚技的他,卻感嘆的說,現在願意學習傳統老菜的學徒,已不多見。

川揚小館老呂德法:「就是師徒如父子嘛,一旦你拜師了就要一直在店裡面做了,即使是沒有工資,那個時候真的都沒有工資,就是師父給你一點零用錢,一點理髮的錢那些,也沒有甚麼娛樂,也沒有公休,就一天到晚就是做啊。」

回憶起當學徒的情景,曾經共患難的九位師兄弟,如今都各分東西,對於傳承老菜的力量,讓六十多歲的呂德法,感到有點力不從心,不過,當知道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一點一滴的恢復正統中華烹飪技藝,與深厚的文化內涵,他希望能夠與新唐人共同努力,一起為傳承老菜走下去。

川揚小館老闆呂德法:「其實就是希望把這個菜,慢慢傳,傳到下一代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郭雲開、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