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茲堡發明展 台灣是最大贏家

【新唐人2011年6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匹茲堡17日專電)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INPEX)今晚頒獎,台灣共奪得26金、12銀,還囊括包括遠東創新設計大獎在內的5個特別獎,「手電動輪椅」更是獲得雙面金牌。

第26屆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15日至17日在匹茲堡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台灣代表團一共有54件作品參展。因為得獎數目過多,團長陳宗台還算錯數字,頒獎典禮後與大會最後確認,確定國立成功大學的「手電動輪椅」取得雙面金牌,台灣代表團最後確定奪得26金、12銀,以及5個特別獎。

對於這次的優異表現,陳宗台十分開心,因為台灣是這次參展的外國代表團中最大贏家,更重要的是,他說,這裡面不少作品已經開始量產,這次參展也獲得不少買家青睞,當場採購。

以「樓梯推車」拿下金牌及「俄羅斯特別獎」的東莞長欣電子科技公司代表、也是這次代表團副團長的鍾勝吉就說,「好市多」(Cosco)已經向他們下單了。

以「遠紅外線陶瓷製作高功率LED散熱基板」拿下亞洲區最大獎「遠東創新設計大獎」的遠東科技大學環保材料中心主任陳智成說,這項產品主要是因為LED一直都有散熱的問題,導致LED壽命不長。

透過這項發明,陳智成說,可以讓LED壽命延長2倍,成本下降4成,LED未來將因為能夠有效使用,成為新世代的照明主力。

另外3個特別獎都是韓國發出的,包括高效率氣動板手、環保科技咖啡紗,以及新型微藻發酵蛋白飼料與營養添加劑等發明。

在這26面金牌中,唯一榮獲雙面金牌獎的是來自南台科技大學的作品「手電動輪椅」,南台科教授郭聰源表示,這個作品的主要功能在結合手動輪椅與電動輪椅的特色,可以讓下肢癱瘓或銀髮族有效增加健身、休閒、走出戶外的意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