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鬥士薩哈羅夫夫人在美去世

【新唐人2011年6月20日訊】僑居美國的前蘇聯著名異議人士、人權活動家葉蓮娜-邦納星期六在麻州去世,她和丈夫、諾貝爾和平獎獲獎人薩哈羅夫為改善前蘇聯受壓抑的人權狀況作出了巨大努力。

葉蓮娜-邦納1923年生於前蘇聯的土庫曼斯坦。二戰時當過護士但在斯大林治下的一次反猶太運動中被從醫務學院中趕了出來。

在1980年代前蘇聯入侵阿富汗期間,邦納女士跟隨丈夫薩哈羅夫發聲表示反對意見,為此兩人被當局一同投入流放中。薩哈羅夫在前蘇聯解體前兩年的1989年去世。

邦納女士認為普京擔任總統和總理期間,俄羅斯的人權狀況在向葉利欽以前的時代發生倒退。最近以來她一直呼籲俄羅斯現總理普京辭職。

莫斯科居民嘉麗娜-多姆布羅斯卡婭說:“對於有個人觀點的人生活總是困難的,在我們的國家尤為如此,因為集權統治壓制個人,而這樣一位女人和薩哈羅夫併肩站立對抗集權體制、通常是令人恐怖的強大政權。這真是值得尊敬和敬佩的。”

薩哈羅夫基金會的網站沒有說明邦納女士去世的病因。追悼儀式將於下週二在麻州波士頓郊區的布魯克林舉行。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