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土星衛星地表下可能有海

【新唐人2011年6月23日訊】(中央社巴黎22日法新電)英國「自然」(Nature)期刊今天在研究中指出,土星1顆奇特的衛星,結冰的地表下可能有鹹水海洋。

這個結果是由歐美的卡西尼太空探測船(Cassini)所發現,這艘探測船自2004年起便繞行土星及其光環。

土星衛星當中最令人感興趣的叫做土衛2(Enceladus)衛星,直徑只有504公里。

土衛2表面沒有隕石衝撞痕跡,包覆著光亮的白色冰層,除了南極的山脊外,十分光滑。

「虎斑」狀裂縫引起專家高度興趣,因為會像間歇泉般噴出水氣和冰粒。

專家懷疑這顆衛星堅硬的表層下方可能有海洋。

這個想法有違邏輯,因為土星距離太陽相當遠,氣溫接近絕對零度,即攝氏零下273度。

研究發現,鹽水凍結較慢,導致結冰時鹽分會被排出,留下純冰,因此假如噴出的冰粒來自表面冰層,含有的鹽分應該相當低,不過情況卻非如此。(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