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自由行 3個月後檢討成效

【新唐人2011年6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3日電)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首批自由行陸客28日抵台,象徵兩岸交流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請交通部、陸委會等相關機關,在自由行實施後3個月,就辦理成效及有關問題進行檢討。

吳敦義上午在行政院會聽取行政院大陸委員會「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自由行政策推動情形」報告後表示,自由行是一個成熟觀光市場必然發展的趨勢,對於陸客來台自由行,相關機關一定要作好所有的準備,尤其在強化旅遊品質、安全管理工作等方面。

他指示交通部、陸委會及內政部等相關機關,在自由行實施後3個月,就辦理成效及有關問題進行檢討,並為後續政策規劃進行相關準備。

吳敦義表示,台灣觀光環境還有改善的空間,例如故宮博物院略顯擁擠,可以研議延長開放時間,讓參觀故宮變得更悠閒,而夜市的廁所及攤位也可以有適度的改善。

他也指示陸委會等相關單位印製資料提供導遊參考,使他們可以據以向陸客介紹台灣的自由民主及經濟發展狀況;也可以在旅館置放精美的文宣供陸客索取,以平實、溫馨的小品文向陸客介紹台灣。

吳敦義說,開放自由行代表台灣用熱情的雙臂歡迎全世界,實際上不是來台的觀光客都是陸客,以今年1至4月為例,來台觀光客成長幅度前4名分別是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日本,國際觀光客的市場仍非常大。

他也說,自民國97年7月全面開放大陸地區人民來台觀光以來,至今年5月底,團進團出大陸觀光客人數總計235萬4036人次,在台消費金額估計達新台幣1197億元,對於台灣經濟發展帶來相當效益,也使大陸地區人民對於台灣有所認識和瞭解。

至於離島小三通自由行何時上路,陸委會副主委高長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說,內部可操之在我部分已準備好了,小兩會也都有共識要儘快落實,應該很快可以落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