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重建融資 日提議增稅

【新唐人2011年6月25日訊】(中央社東京25日路透電)日本政府的諮詢小組今天表示,日本應該增稅,以為311東日本大地震與海嘯災後重建提供資金,不過鑑於日本首相菅直人前途衍生的政治僵局未解,諮詢小組這項建議有何影響,目前尚不清楚。

諮詢小組這項提議,為日本東北部遭規模9.0強震與致命海嘯重創的重建經費提供基礎,一般預期重建經費將超過10兆日圓(1240億美元)。

菅直人政府打算下月向國會提案,以在4兆日圓緊急支出之外要求再追加小筆預算,為支應這場全球肇禍最慘重的天災,國會於5月批准此項緊急經費。日本政府昨天將這起天災的損害估計更新為16兆9000億日圓。

不過,目前不清楚是否有任何提議能很快有所眉目,因為菅直人卸任在即,而掌控國會參議院的在野黨,則阻撓立法,以加速菅直人下台。

重建諮詢小組要求暫時調高企業和個人的所得稅及營業稅,以支付重建債券,此兩稅佔國家稅賦收入約80%。

諮詢小組說,為維護市場對日本公共財政的信心,增稅有其必要。日本公共財政背負的公債,為其5兆日圓經濟規模的兩倍。(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