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分析:「建黨偉業」為何假手「英皇」攝製

【新唐人2011年6月26日訊】香港有媒體發文,評論正在中國各地上映的電影《建黨偉業》。文章對這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的大片,為什麼不是由中國大陸的製片廠拍攝,而要假手香港「英皇電影」攝製的原因等進行了分析。

香港《明報》6月23號發表題為「『建黨』為什麼要靠『英皇』」的評論文章,稱中國當局這樣做是因為中央宣傳部門變得聰明了。「如果一本正經的由官方拍攝,肯定有許多說教的場面,許多正面的宣傳,把一些黨的領導人拔高了,把一些非黨人物醜化了。這樣的宣傳片子,在香港,肯定沒有人看,在內地,也賣座不了。」 除了假手香港「英皇電影」提高賣座率以外,影片《建黨偉業》還啟用周潤發、劉燁、范冰冰、趙本山等108位明星,陣容豪華。很多中國網民,在網上公布了參演影星的外國國籍,質疑這部宣傳愛國愛黨的影片,為什麼要請那麼多外國籍影星來拍攝。

深圳獨立評論人朱建國對此表示,電影《建黨偉業》的演員陣容非常符合中國官方目前推崇的「精英聯盟路線」, 即通過大量收買政治、文化、藝術精英,達到創造和諧社會氣氛、壓制民意的目的。

「大陸的文化精英、藝術精英基本上都已經被收買了。他們崇尚的都是識時務者為俊傑,整體都權力化了,放棄了知識分子的情操。」

有報道說,中國電影圈內人士透露:中國當局表示,只有影片《建黨偉業》賣過8億元人民幣的票房收入, 其他進口影片才能被允許在中國大陸的影院上映。在這些不得不給中國共產黨黨建獻禮的宣傳片讓道的進口片包括非常受中國觀眾歡迎的美國影片《變形金剛3》。

朱建國認為,在中國大陸,影片《建黨偉業》的上座率應該不會太低,因為各黨政機關會大量組織員工包場觀看。但問題是,當局可以掌控影片的上座率,而這部電影播出之後會起到什麼樣的效果,卻是當局無法控制的。

「很多年輕人會說,當年毛澤東你一個學生可以去做,二十幾年都可以得天下了,我們說不準也可以這樣啊。當年武王伐紂成功后,把那段歷史盡量隱晦去掉,你今天還大肆的宣傳暴力革命道路,你不覺得這個會讓天下大亂去嗎?」

朱建國告訴本台記者,最近幾個月,中國大陸各地集黨結社的現象忽然增多,據他了解,很多是因為受到電影《建黨偉業》的啟發。

「這些片子裏面都說毛澤東開始時是當老師,(給)老師發不出薪水,就組織老師去討薪,這是維權。理性維權不成功,最後他就走暴力革命的道路了。這些片子給今天現實中的民眾起這個教育:維權是沒有用的,只有去造反。當時中共你可以反政府,現在的老百姓我也可以反政府。你靠組黨勝利,我也可以去組黨。可以說《建黨偉業》之後,我估計現在已經不知道多了多少個地下黨。 」

影片《建黨偉業》上映后,惡評如潮,中國國內知名網站豆瓣網的有關影評被全部刪除。名為「亞里斯缺德」的網友發帖抱怨:《建黨偉業》不能評分,不能寫評論,不能推薦,不能收藏,絕無僅有,嘆為觀止。網友ELSA發帖感嘆:黨真可憐,自己吹捧自己,又不敢讓別人議論。原香港鳳凰衛視新聞總監龐忠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大量刪貼是中國當局恐慌的表現。中國當局希望通過《建黨偉業》這樣的宣傳片來提升中國共產黨的形象,增強中國的軟實力,顯然是起到了適得其反的效果。

「要提高軟實力的話,就是要真正發揮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比如說孔、孟、老子等等,優良的文化要恢復起來。真正使每個人要講道德、要有修為,國家社會要有禮有節,道德要深入人心,這才是解決社會(矛盾)最根本的辦法。因為最關鍵的社會矛盾不去解決、不去處理,光是想靠某個片子來宣傳,達到這方面的目的,但是它不能解決根本上的問題。」

在星期三,中國官方《光明日報》和中國電影集團公司在北京舉辦電影《建黨偉業》的研討會,主辦者稱,這部電影在全國公映以來,「在全社會掀起了一股紅色觀影熱潮。」但香港《明報》發表的評論則調侃道,只求「大製作加大塊頭的明星」的「《建國大業》、《建黨偉業》的慶賀片,媚俗乎,湊趣乎?」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