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間諜大戰 嚴防美色

【新唐人2011年6月26日訊】(中央社倫敦26日綜合外電報導)雖然冷戰已經結束,英國軍情五處(MI5)仍繼續因應來自中國間諜活動的威脅。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軍情五處負責人艾萬斯(Jonathan Evans)特別點名中國,因為中國「頑固地嘗試」對英國進行諜報活動。他說,中國「持續投入大量時間與精力,嘗試竊取我們關於民用及軍事計畫的敏感科技,還想獲得政治、經濟的情報,造成我國的損失」。

軍情五處相信中國政府「是英國面臨的最重大間諜威脅之一」。

軍情五處的「國家基礎設施防護中心」(CPNI)去年提出14頁的報告,描述中國如何透過協同駭客行動攻擊英國的國防、能源、通訊與製造業者。

位於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的英國網路安全辦公室(Office of Cyber Security)和網路安全行動中心(Cyber Security Operations Centre)指出,中國駭客不斷嘗試入侵政府部門和私營公司電腦。

中國上週在長沙湖南大學校園中開設了第8所國家情報學院。今年1月以來,中國已分別在北京、上海、西安、青島及哈爾濱開設類似的間諜訓練學院。

與此同時,西方世界越來越擔心中國收集情報的規模和範圍。

今年2月,據稱中國曾設法入侵英國外交部的內部通訊網路。

不過,目前為止,據信中國對外國的間諜活動主要由學者和學生負責執行,他們被送往外國短暫停留。

新成立的情報學院,目的是改變和現代化中國情報機構,培育受過最新資料收集和分析方法訓練的間諜。每所情報學院每年都精挑細選,最後約招收30至50名大學生。

然而,國家基礎設施防護中心認為中國的野心不只如此,該中心宣稱中國特務嘗試和英國重要公司的員工培養「長期關係」,並稱「我們知道,中國情報機構也會利用他人的弱點,像是性關係和非法活動等進行施壓,迫使對方合作。」

該中心也警告,諸如外國人常造訪的北京和上海等很多中國大城市 ,旅館房間都很可能被安裝竊聽器,而且房客離開時,房間很有可能遭到搜索。

間諜活動的受害人包括英國前首相布朗(Gordon Brown)的幕僚,3年前他掉入疑似中國情報人員的美人計陷阱,據信他的黑莓機(Blackberry)在上海旅館舞廳被主動接近他的中國女間諜偷走。(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