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萬人追悼反貪局長 官反調民嘲諷

【新唐人2011年6月30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湖北省利川市反貪局前局長冉建新疑得罪領導,雙規期間離奇死亡,月初引發沖突,在輿論和壓力下湖北當局重審案件,推翻原先對他的指控,近日又為冉舉行追悼會,有5萬民眾參加,官方悼詞不提對冉的指控,反讚他是「好同志」。有律師認為,5萬人捧場未必是給當局面子,而是借挺好官表達對貪官盛行時代的不滿。

大陸媒體消息,27日湖北當局在利川市殯儀館為冉建新舉行追悼會,參加追悼會者多達 50,000人,其中有多名官員出席,追悼會上掛著「沈痛悼念冉建新同誌逝世」的橫額。

利川市副市長程飛在悼詞中,讚揚冉任內「尊重領導、關心下屬、團結同誌」,避談冉的死因和對他的指控,反稱「冉建新因故不幸逝世,我們失去了一個好同志」。

悼念的民眾擠滿殯儀館前空地,人龍長達三公裏,不少人帶來自製輓聯,上書「罪非罪何罪」、「死得悽慘,德操猶存,看利川,民心誰還」……。

當地媒體高調報道追悼會,又透露當局對冉的家人賠償高達500萬元人民幣。

追悼會的短片在網上被廣泛轉貼,有網民指,當局態度 180度轉變,高調為冉建新開追悼會,是因事件導致沖突,為平息民憤;有網民認為,冉建新雖獲平反,但當地貪汙盛行,沒有改革無法根治,類似冉建新的慘劇仍不斷發生。

現年49歲的冉建新生前任利川市反貪局長,去年11月被市紀委指涉嫌利用職務,在徵地及批出工程時受賄下令雙規關押在巴東縣看守所,今年6月4日冉的家屬被告知冉死亡,家人驗屍發現,他的屍體遍身傷痕、背部多處有燒燙傷痕,懷疑受嚴刑逼供虐打致死。

家屬質疑因冉得罪了市領導,才受酷刑而死,事件引爆民憤,6月9日利川市民眾爆發示威抗議,向當地警察局投擲雞蛋雜物,推倒政府大樓電動鐵閘,砸毀「為人民服務」的招牌。

湖北當局派警察及裝甲車到場鎮壓,事後湖北省當局重新調查,推翻原先對冉建新的指控,證明利川當局對他原先的指控是錯誤的。

冉建新生前的辯護律師朱榮茂表示如果沒有騷亂,沒有上級紀委介入,這樣的結局不可思議。
大陸網民斥責:「簡直是一場鬧劇,這個世界還有比利川政府更無恥的官場嗎?」「死了還要鬧出這大一場事才獲得平反,這真是悲劇啊!」

一位利川學生在網上指,冉建新事件是利川的悲劇,更是中國官場的悲劇,「通過開追悼會來為一個人平反,這種事誰都不願;為甚麼會有好人蒙寃這種制度?冉建新已經遠行,對他做甚麼評價他都不會聽到了,要吸取教訓的是仍然活著的諸位現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