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大選後 政治紛擾將登場

【新唐人2011年7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特稿)國7月3日將舉行全國大選,選出500名眾議員。為泰黨、民主黨1日晚間展開最後競選拚搏,前者主打和解、宣傳選舉牛肉、後者鎖定免於暴民統治和戴克辛,大選後紛擾才將真正登場。

1個半月的競選活動將於2日傍晚結束,全禁酒防止犯罪以迎接投票日,預料3日當天曼谷時間晚間10時非正式的投票結果將出爐。

支持流亡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的為泰黨(Pheu Thai Party)延續過去被解散政黨的政策,針對貧窮階層推出系列民粹式的政見,包括調高最低工資、給營業司機能源卡、給學生電腦、成立女性基金,民調幾乎一路領先。

在為泰黨對選民畫大餅之際,選情告急的民主黨(Democrat Party)決定向反戴克辛勢力靠攏,6月23日在去年鎮壓紅衫軍的鬧區拉差帕頌(Ratchaprasong)舉辦萬人造勢活動,要選民選擇民主黨,以「清除戴克辛的毒害」。

大選腳步越近,支持與反對戴克辛的勢力更被激化,由於受到擁護戴克辛勢力的威脅,保衛君主政體更成為這次選舉保守勢力與軍方的共同呼聲,軍方也多次否認選後會出現政變的傳聞。

陸軍總長巴育(Prayuth Chan-ocha)6月15日就透過電視呼籲選民「要選好人」,讓「好人」進議院保護君主政體。

選前2週,指責去年紅衫軍的示威暴力、大聲疾呼清除貪污、濫權的戴克辛餘毒,成為民主黨的競選主軸。

民主黨第一候選人也是看守總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2日晚間的競選活動中就再度強調,投給民主黨就能確保每個公民可以在君主立憲制度下公平被對待,沒有團體可以逍遙法外,從「暴民統治」中獲利。

有些分析人士認為,這次選舉活動,似乎看到泰國政黨以政策作為競爭主軸,但隨著選情的緊繃,民主黨把焦點集中在戴克辛身上、和去年的縱火事件;為泰黨則繼續宣傳民粹政策。

為泰黨第一候選人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是戴克辛最小的妹妹,由於初涉足政治、外型姣好、又具女性特質,而被視為形象清新,幫為泰黨成功拉到不少選票,是為泰黨第一總理人選。

相較於艾比希再鎖定戴克辛、紅衫軍暴力事件,盈拉2日一再強調和解,推銷民粹政策,否認保守勢力指控為泰黨反君主政體,也不再提戴克辛。

因此,有評論家認為,為泰黨的競選資源與策略要比民主黨成功。民調顯示,為泰黨可能在這次大選中獲勝,但不一定能贏得過半席次,穩定組成政府。若只是贏得最多席次,但沒有過半,就得尋求小黨支持,合組政府。

即使為泰黨成功組閣,但若與小黨合組,盈拉是否能順利出任總理,可能還會出現角力。另外,戴克辛可能特赦返國的陰影,也恐怕讓保皇勢力再度抬頭,走上街頭,屆時大選後的紛爭才真正登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