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空鐵大戰 陸券商看法異

【新唐人2011年7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日電)京滬高鐵通車,大陸各券商一致認為,經營京滬航線的大陸航空業者,營運勢必會遭受衝擊;至於衝擊程度,各券商看法不一,有券商認為,京滬高鐵會搶走京滬航線30%的旅客。

京滬高鐵通車,北京─上海間最快可於4小時48 分抵達,但大多數列車卻需5小時20分以上,使飛行時間僅2小時的航空業者看似佔有優勢;但北京、上海機場空中壅塞嚴重,在地面滯留超過半小時十分常見,加上起飛前報到及地面交通時間,航空的優勢並不明顯。

大陸中信證券分析,京滬高鐵通車後,預計將搶走京滬航線30%的旅客,對大陸航空業者的影響不小。其中,中國東方航空受到的衝擊最大,因為去年,光是京滬一條航線的獲利,就佔其整體獲利的9%;中國國際航空次之,京滬航線也佔其獲利比重的6%。

海通證券評估,京滬高鐵能從京滬航線搶走的旅客,約有15%,對航空業者的營運,至少短期內一定有衝擊;不過,若京滬高鐵爭食航空客源的能力低於預期,在股價上,反而會為陸股的航空股,帶來利空出盡的效應。

安信證券及華泰聯合證券均認為,京滬高鐵對京滬航線雖有衝擊,但不如外界想像般地大,因為京滬高鐵全程少於5小時的列車,每天只有8班,比重只佔1/6,航空在時間上仍佔有相當優勢;此外,7、8月正值暑假,出行者眾,航空所受的衝擊將更趨和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