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曉軍:說說中國政治的大迷局

【新唐人2011年7月3日訊】去年此刻,我正在寫「批鄧理論」的系列文章。去年,在一片「寬容」聲中,我預言:促進中國社會變革,將由左派率先發起衝鋒。然而,我沒有想到:左派的衝鋒,是向茅于軾、辛子陵發難。於是,我只有寫下《發起全國公訴薄熙來唱紅》,以平衡中國社會來自民間的聲音。 

近,杜導正透露:「去年在中南海權利核心的一場『政改』辯論中,溫家寶的政改主張卻未獲多數支持。」其實,杜不透露我也很清楚,因去秋我以「快評」、親率博客中國之眾「論政改」,在海內外造成巨大影響;隨即,博客被封。我知道:上面失利了。溫家寶的錯誤,是沒有請我指點迷津。悔之晚矣!  

當然,人不可能總對、總正確,也不可能啥局勢都瞭然于胸。前時,我就砸了《以包容心對待「異質思維」》一錘。我以習慣思維想:《人民日報》,總日人民。踏娘的,先幹了再說。后,才發現有點不對勁。今,中國選舉與治理網文章「《人民日報》的歷史使命」,道出了中共真的是在內鬥。  

中歐社在轉《人民日報的歷史使命》時,把標題提煉成「難道中國政府高層真的有了『兩條路線』的鬥爭」。「兩條路線」,其實在中共黨內始終存在著,只不過時明顯時不明顯、中共承認或不承認罷了。甭管承認不承認,溫家寶去年已吹響了從體制內政改的衝鋒號。槍打出頭鳥,溫家寶被孤立也就再正常不過了。

如果溫家寶算出頭鳥,重慶的薄熙來就更是出頭鳥了。那,為啥薄熙來沒有被孤立呢?其一,中國現在搞的是集權資本主義,貧富兩極分化極嚴重;所以,社會有巨大的左的土壤。其二,在中共內部與中共主政下,從來都是左比右更安全。因為,中共就是一個左黨;左,是其實質,也是其立黨之本。  

從中國社會這些年的左右拉鋸看,西方民主社會的兩黨制,就更有其意義與合理性了――在規定的時間內舉行大選,實際上就是――由民意自行糾偏。好處:一、民意控制政黨及其領袖,防止一條道走到黑。二、以選票化解矛盾,防止社會大動蕩。三、公開化,防範權力自身必然的惡鬥。  

再說薄熙來。最早,我是支持薄的。從發紅色簡訊博眼球,到唱紅打黑、成為美國《時代》周刊候選「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薄熙來,一躍成為全球注目的中國政治新明星。然,李庄案,大約是薄熙來的滑鐵盧;其後的王立軍「雙起」、谷開來「晉」卦……就一著比一著臭了。  

據傳,凱迪網有一個火貼,叫《鄱陽湖底尋寶人發現神秘文字》――「二三獨缺火上恭,五七真龍是秦王,十方降南重開明」。讖語之解的關鍵,是:「五七」相乘為「三五」——今日三千五百萬人口的重慶可以當秦王造反成真龍天子(「重開明」即指重慶)。
 
海外在轉發這個貼子時,用的標題是――「大陸網站熱傳鼓動帖 預告薄熙來要當皇上了!」。從這個中,應該不難看出:海外華人,也很著急了。想來,他們是很害怕薄熙來進「九常」、甚至會有更高的位置的。為什麼呢?大約,是在民主體制中待久的人,懼怕左吧?
 
其實我倒替薄熙來捏一把汗。因常識告訴我:如果薄熙來對「十八大進常」有底,只會使暗勁;只有清楚「沒戲了」,才會孤注一擲,是不是這理?人們只看到幾大要人先後去重慶,相傳「挺唱紅」等。然,會不會是去「打招呼」?對薄熙來不利呢?而事後,又不便把意圖公開,便以「挺唱紅」掩耳目。

如果被我不幸言中,那麼,薄熙來就真的岌岌可危了。因為十八大之後,中共必然有一次自清門戶的大整肅;而從規律與走向來看,過去是――北京的陳希同、上海的陳良宇……那麼,下一個、會不會又是哪個直轄市的封疆大吏呢?嗨,我倒真希望自己是個臭棋簍子,又瞎說了。  

左呀右,是中國政治的大迷局。突破迷局、中國社會的變革,不單要靠被流放出去的知識精英、要靠用15萬支燭光點亮維園的香港同胞、要靠台灣(如今已在中國政治中主動被邊緣化,但畢竟是個五臟俱全的實體)……更要靠大陸自身、靠大家的智慧。

辛卯端午,隨意說說。說不說由我,而信不信由你。我之苦口婆心,不過要旁證:魯迅、李敖,皆中國空有其名的大草包!至於傳說誰誰誰是中共的什麼幾朝文膽,這更是瞎扯蛋!若中共真有文膽、而這傢伙也真有兩下子,中共又怎麼會混到如今這步田地呢?是不是?

2011-7-1 於南京 

--作者本人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