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狂潮 席捲中國大陸社會

【新唐人2011年7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你「被和諧」了嗎?「被上樓」、「被精神病」了嗎?「被」字是目前中國大陸流行的時髦用語,也時常出現在媒體標題,它代表大陸人被剝奪權利、自由或願望的感覺。

法國世界報日前報導,把「被」字加在各種動詞之前是很奇怪的語法,如「被和諧」、「被上樓」等,雖然在中文語法上是錯的,但卻在大陸社會流行。

這種「被…」的用法,開始於2008年北京奧運會。當時北京當局發起「和諧社會」口號,對社會及媒體掌控密切,因此就有網民和記者以「被和諧」來形容他們文字、新聞被檢查、被查封、被刪除的現象。

此後,這個好用又能精準道破社會現象的形容詞,廣泛出現在大陸社會。尤其前陣子茉莉花革命事件發生時期,一些網路部落格作家、律師、藝術家、紛紛表示嚐到「被失蹤」(被強迫消失)的滋味。

而「被精神病」不比「被失蹤」讓人放心。這個詞有被抓進精神病院,強迫治療的意思。最有名的案例,武漢鋼鐵廠消防員徐武,因向法院告發工資分配不公,結果被押進精神病院。經過4年治療,他逃出來並向廣東一家電視台描述他這4年如地獄般的生活,但當他步出電視台大門,他再度被送進精神病院。

而最近最熱門的「被動詞」莫過於「被上樓」、「被紅歌」。一名大陸社會學家表示,因為大陸城市擴建,一些農民住房、土地被迫徵收、拆遷,並搬進大樓居住,他們轉為城市人口,卻得不到任何福利,也無人關照。

「被唱紅歌」,是中共為了慶祝建黨90週年,強迫民眾參加唱紅歌運動,不管願不願意,所有公家機關、單位,都要參加。

報導說,雖然「被…」語法錯誤,但這種諷刺的說法,顯示自己無法控制、被人強加的被動狀態,蔓延在大陸社會,已代表大陸人被剝奪了權利、自由或願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