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餅海蜇皮含鋁高 恐致失智

【新唐人2011年7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4日電)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抽驗市售10件鬆餅、15件海蜇皮,僅1件鬆餅沒檢出鋁,其余鋁含量偏高;換算50公斤體重的人,吃100毫克到半公斤這兩種食品就吃鋁超標,恐失智,籲速訂標準。

消基會指出,開胃小菜涼拌海蜇皮加工時會添加明礬,而明礬是含鋁物質;又西點食品製作過程常用的膨鬆劑,也有部分含鋁。

消基會發現,「鋁」是神經毒,動物實驗顯示,攝取過量會造成阿茲海默症,即俗稱的老人癡呆症,醫學界至今無法完全摒除此疑慮。

消基會進一步指出,1969年以來,聯合國農糧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委員會多次舉行會議,評估鋁化合物的安全性;2006年將鋁,包括食品添加劑,暫定每週可容忍鋁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1毫克。消基會據此推算,50公斤體重的人,鋁的每週可容忍量為50毫克。

但是消基會本次檢測25件市售鬆餅與海蜇皮卻發現,僅1件鬆餅沒檢出鋁,其他9件鬆餅鋁含量在100到500ppm之間,15件海蜇皮鋁含量並都高於500ppm。

據上述檢測結果,消基會進一步推算,若吃1公斤鋁含量100ppm的鬆餅,會吃到100毫克的鋁,故一週若吃了半公斤鬆餅,就會吃到50毫克的可容忍量。

若吃1公斤鋁含量500ppm的鬆餅,會吃到500毫克的鋁,故一週若吃了100公克鬆餅,就會吃到50毫克的可容忍量。

而海蜇皮的鋁含量檢測結果都在500ppm以上,則只要吃100公克以下的海蜇皮,就會吃到50毫克鋁的可容忍量。

消基會還引述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資料指出,2009年5月,中心公布市面7類共256個食物樣本檢測結果,多達97%食物樣本含鋁;其中蒸包、蒸糕等食物每公斤含鋁添加劑100至320毫克;鬆餅每公斤含鋁250毫克;海蜇皮的鋁含量最高,每公斤含鋁1200毫克。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還公布,香港成年人的鋁攝取量標準為每公斤0.6毫克,約為可容忍量的60%。

消基會強調,中國大陸不同食物中的最高鋁殘留量為100 ppm;但是檢視台灣的食品標準,目前並未對鋁訂定規範,呼籲衛生署儘速訂定規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