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修改個稅法泄露中國人收入真相

【新唐人2011年7月6日訊】【熱點互動】(1399)修改個稅法泄露中國人收入真相:減稅透玄機 龐大工薪族收入低於中國平均值。

主持人:觀眾朋友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節目。

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使得現在的中國人有錢了,房價和物價都在趕英超美,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那麼如今富起來的中國人收入狀況到底達到了什麼水平呢?這個問題是很多人沒有概念的。最近全國人大通過了關於修改個人所得稅的一個法律,將個人稅的起徵點由2千元提高到3,500元,正是這個修改所帶來的變化,讓我們可以從中看到中國人收入狀況的真實情況。今天就讓我們跟資深評論員杰森博士一起來抽絲剝繭為您解讀中國普羅大眾的原生態。您好,杰森。

杰森:妳好,林雲。

主持人:我們知道6月30號,中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關於個人所得稅修改的一個決定,最主要是將個人稅的起徵點由原來的2千元提高到了3,500元。據說這個變化使得許多工薪族受益、不用再交個人所得稅了。具體來說,需要交稅的工薪族人數從8,400萬降低到只有2,400萬。如何來解讀這一連串的數字呢?

杰森:我終於知道了中國人的工資分布情況了。

在這之前,中共總是用一個「平均工資」的概念來展現中國人的收入水平,以「平均工資」的增長來體現中國人的收入增長。我們知道,任何一個社會的工資分布都是不對稱分布的。低收入的人數要遠遠大於高收入的人數。所以,「平均工資」是不能夠用來準確反映一個社會的實際大眾的收入狀況的。中國老百姓對「平均工資」不合理性有一個很形象的說法:張家有錢1千萬,鄰居9個窮光蛋,「平均」起來算一算,個個都有100萬!所以平均值不能代表一個社會中普羅大眾真實的收入情況。

一般國際上是用「中值工資」的概念來反映大眾的收入狀況。中值,就是中間的收入,就是有50%的人比他收入高、同時有50%的人比他收入低。這個「中值工資」就能表示整個人群的收入狀況。但是中共拒絕用這個國際通用的概念來公布中國的收入情況,所以我一直都不知道中國人的收入到底是怎麼樣分布的。

中國在2008年就聲稱中國全國平均收入將近2,200元。但是,我詢問家人的時候,他們說、看看周圍的人覺得有點脫離現實。當然最近這兩年,中共每年都說中國平均個人收入增加了15%、10%的。但是,現實中,老百姓卻反映沒有感覺有什麼明顯增漲。這裡的關鍵就是因為中共一直用平均工資的概念在體現個人收入的增長。就用剛才那個1千萬元戶的例子講。如果這個1千萬元戶的收入再增加成1,500萬,其他9戶還是窮光蛋。但是,平均起來每個窮光蛋的收入也被「平均」漲了50%,「被」漲工資了。

而這次報導出來的數據是我第一次看到中國收入的現實是什麼概念!工資能到2千塊錢這個老的起徵點的人數只占整個工資人數的28%。這讓人很驚訝!它說到現在如果起徵升高到3,500時,能達到這個標準的工資水平的人只有整個中國工薪階層的7.7%。

主持人:這裡面有一個概念,就說工薪族不是全體13、14億中國老百姓的?

杰森:不是的。你要從中共報導的數據反推回去,能夠得到大概中國目前的工薪族人數有3.1億人。具體講,報導中講現在7.7%的人工資是在3,500塊錢以上,人數是2,400萬,倒推回去大概就是3.1億人。

首先,這個數字讓人非常驚訝,跟人們從媒體上看到的中國人的收入感覺好像非常不一樣。一方面媒體大量報導,中國已經是全球奢侈品市場的第二大市場; 中國人到國外搶購奢侈包,讓美國人驚訝;中國人哄高美國、加拿大的房地產,等等。讓人覺得好像中國人已經富得不得了。但是你轉過來再一看,只有7.7%的人工資達到了一個月3,500塊錢,折合美元大概一個月500多美元。這跟媒體上展現的中國人收入情況有一個很大的脫節。

這時你再回頭看中共說的「平均工資」,08年全國平均工資是2,200塊錢。但是,事實上到今年能拿到2千塊錢收入的人,也只占整個工薪族人數的28%。所以這個「平均工資」是個多麼欺騙人的統計數據可見一斑。也就是,只有1/4的人能夠拿到「平均工資」。

主持人:那就是說這次報導的這個數字是不小心透露了中國人的真實收入情況?

杰森:對。

當然中共報這些數字是為了表功。它是為了說,你看我能讓6千萬人都不用再交稅了。但是這個報導卻從一個側面讓我們理解到了,其實中國人的收入水平事實上是離中共宣揚的那種狀態差得很遠。

主持人:可是另外一方面來講,就像你剛才講的,中國現在是世界第二大奢侈品的消費大國,而且中國人有不少人在國內都是有幾套房子,按照中國房價來講,都是數百萬富翁。可是現在卻說只有7.7%的人能夠達到3,500塊錢一個月的這麼一個水平,這個好像是不是有些脫離現實?

杰森:我們從兩個方面來看這個問題。一方面,中國的個人所得稅,中間有很多很多的貓膩在裡頭。不是說每個人每個單位都是如實報個人收入的,特別是有一些灰色收入的人,他可能收入很高很高,但是帳面工資只報一點點。我們知道很多中共的官員工資基本不用的,工資很低,存款很多的。但是,不管各地官員的收入再低,他帳面工資基本也會報到2千塊錢以上。真正拿到2千塊錢以下工資的人,這些人還真不是那種真正有額外收入的人,他很可能就是一般的工薪階層,比如說農民工和一些藍領階層。所以說,比月收入2,000元低的人群很可能就是統計中反映出的這個數量,差不多就這個狀態。但是,在收入帳面上超過2,000元的人群,他們的實際收入可能實際上會很高很高,統計的帳面收入可能完全不能如實反映他們的收入的情況,這是一個問題。

另一個方面,為了展現其政績,中共從媒體上盡量宣揚它的「盛世」。所以中國的媒體主要宣揚中國富人的生活。很多人講,電視上演的就是收入在5%高端的那個人群的生活狀態。那個人群的收入狀態跟老百姓的實際情況脫節得很厲害。而且,許多中國人這麼多年沒有很多精神上的追求,錢變成了許多中國人唯一衡量人成功的標準。所以,中國的一個普遍的社會現象就是,有錢人就到處張揚。一個班上,同學裡頭賺了錢的人,所有的活動都有他。而這個班上沒有賺錢的人,所有的這些社會活動都沒有他。也就是你會發現在外面風光的人,他收入都很高。而相對收入比較低的人,他活得就比較低調。社會觀念上給他感覺的是覺得自己混得不好,不好意思去跟人談這個事情。

結果就是,一方面媒體上的宣揚的都是有錢人;同時,你如果去跟周圍的人接觸,你發現好像都是有錢人。這就給人一個虛幻的感覺:好像中國人現在很有錢。事實上你要從實際的數據來看,真正工薪族收入在2千塊錢以下的還是大多數。

你要是讓人自己切身的去問一問,讓他們去注意一下周圍像螞蟻一樣活著的人,他會知道其實真正很多在二線、三線城市的工薪族很多收入都是一千多元。在中國內地的許多小縣城裡頭,甚至還有月入幾百塊錢的。你要是真的是忽略那些一線城市風光的表面,其實2千塊錢以下的收入還是中國普羅大眾的收入狀況。

主持人:最近很多媒體都在報導,拿中國跟美國來比較,就說美國人的工資水平是中國人的三十幾倍,平均值來講。但是,來到美國的人反而會覺得很多東西在美國買比在中國買便宜很多。這樣子來看,中國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狀態到底是什麼樣的?

杰森: 現在中國人常講一句話:「活得累」。中國人拿著第三世界的工資,消費著第一世界的物價。中國人對自己現在有這麼一個分類:一類叫體制內的人,一類是體制外的人。體制外的人普遍反映活得很累。

我們知道一般中共報導工資水平就說平均工資。但是有個別省份還統計了非私營企業的平均工資和私營企業的平均工資。非私營企業可能包括公務員、事業性單位,或者國家壟斷企業,也就是體制內的人群;而一般的企業都叫私營企業。這兩個人群的收入懸殊很大。比如2010年,甘肅省非私營企業的工資水平是2,463元每月。私營企業的話,它的工資水平在甘肅省大概平均只有1,193元每月,差了一倍多。而且,體制內的企業工作輕鬆一些,而私營企業加班是正常的。很多都是一週工作6天。在體制之外的工薪人數占整個就業人數的60%到80%不等(各個省份不一樣),是工薪族的大多數。中共本身是一個龐大的負耗,是一個龐大的包袱揹在中國人身上,使得很多中國人活得很累。

所以大部分中國人反映活得累。這種累來自於生活本身讓人累,社會環境讓人很累,自然環境讓人很累,同時因為收入和物價之間的失去比例的這種增漲速度,也使得每個人活得很累。美國54%的家庭是只用一個人的收入就能養家。 而中國你夫妻都得去工作,就這樣,很多家庭的收入還僅僅只能維持「活著」的狀態。

你可以看到中國現在的肉價,豬肉已經14多塊錢一斤了。一個人掙一個月工資,只能夠買幾十斤肉。中國人活得這個辛苦程度,在國際上也是很少見的。

主持人:但是不管怎麼說,咱回到這個個人稅修改的起徵點問題上來講。好像報出來的數字說,這次修改之後使得國家少收了1,600億的稅收。聽起來好像這個政策是在讓利於民了。您怎麼來看?

杰森:是一個秀,作一個秀。

1,600億說是讓利給老百姓了。但事實上,中共靠大量的印刷鈔票,用通貨膨脹把真正的貨幣的價值抽走了。而且,事實上,中共也並沒有讓多少利。1,600億只占中共財政收入的2%。這1,600億是什麼概念呢?聽起來很大,但是我們知道2010年北京一個城市賣地的錢就超過這個數字。全國賣地的錢更遠遠超過這個數字。而這其中的許多都不是在財政統計收入範圍之內。

中共總是把這些像雞肋一樣的這種稅收剔掉,然後大作宣揚。2006年它把「農業稅」給取消了。然後就大肆宣傳說:哇!兩千多年來中國都沒有不交公糧的先例,中國共產黨多偉大、多偉大。事實上怎麼回事呢?整個農業稅占中共的整個財政收入的1%都不到。而它每年要收這個稅卻非常難,常常是要靠打農民,欺負農民,把農民折騰得一塌糊塗,才能收上來不到它財政收入1%的農業稅。於是,中共就做了個順水人情,取消了農業稅。這就變成它一個大肆宣揚的工具了。

在中共財政收入占較大比例的稅,比如中國最不合理的「增值稅」,它敢動不敢?它一點都不敢動。

主持人:那是不是老百姓工薪稅不用交了,農業稅不用交了,就是說沒有那麼多的稅可以交了,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杰森:這還真不是。在中國人買的每一件商品中間,50%到70%的錢最終是歸了政府了,它是以各種各樣稅的形式被中共給抽走了。這個比例在世界都是奇高的,它是美國的4.3倍,是日本的3.8倍,是歐洲的2.4倍。

從另外一個角度講,這個稅收你收上去,你幹點實事還行,但是事實上中共收上去,真的是收走了。

主持人:反而是讓這些貪官污吏們拿去受益了。

杰森:是讓他們拿走了、受益了。老百姓是蠢蠢的去交了稅。

中共的稅收制度結構就是這樣子的,不像美國這邊,我明明白白知道我個人所得稅交上去了是多少,我又從這個稅收中我得到了什麼。國家稅收事實上是一個社會財富再分配的過程。中共在個人所得稅上非常非常寬容。寬的結果是那種有灰色收入的人,真正富有的、牟利的人,他少繳了稅,利益階層他最終沒有被收上稅。而中共卻隱密的在每個人都要買的商品中纍加了很多稅。這個稅你看不到,你以為是商人、奸商在哄抬物價搞的,事實上,50%到70%的錢是被中共政府拿走了。

主持人:所以呢希望能看我們節目的觀眾朋友們,對中國人真實的生活狀況有一個了解。好,非常感謝您的分析,我們的節目時間到了。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熱點互動》節目,我們下次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