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藝術家自造字 諷中共「騎在國家頭上拉屎」

【新唐人2011年7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婉報導)北京當局嚴厲打壓文化藝術界的反叛行為,令民間藝術圈一時蒙上陰影。但他們無懼打壓,不斷利用各種渠道方法,去表達對民主和自由的渴望。最近,更有北京藝術家自創出一個字來,而這個字被認為是諷刺中共「騎在國家頭上拉屎」。

「上面一個簡體『黨』字,下邊一個簡體『國』字,合起來是個甚麼字?」在北京昌平,當藝術家郭蓋以手比劃出這個生造字時,香港《蘋果日報》記者被他「考」一頭霧水。

最後郭蓋解釋,該字念「 Duo」,普通話發音與奪權的「奪」同音,他笑稱,曾有一個村婦看明白了:「這個字的意思,是黨騎在國家的頭上拉屎!」

郭蓋是北京眾多前衞的藝術家之一。他的工作室有兩件作品很值得人深思。一個就是大如斗的上述怪字,一個名為《渡》的雕塑:揮手女人身加毛澤東的頭像,站在一隻刻滿「TTEE字毛頭龜身怪物上,兩毛頭各向一方,寓意不知要將人渡向何方。

他表示,他希望這個東西能引發人們對黨和國家的思考。

《下跪懺悔的毛》肖像作者被驅趕

諷刺毛澤東聞名的藝術家高氏兄弟,近日被當局滋擾,以「消防不行、違章、衞生不過關等要求搬離 798。

高氏兄弟的工作室「樹上咖啡屋」是 798最受遊客喜愛駐足地點之一。高兟與弟弟高強今年 5月到荷蘭參加自由思想節,並演出名為《穿牆》的行為藝術,諷刺中國利用網絡防火牆控制言論,妨礙表達自由。他們的雕塑作品《下跪懺悔的毛》相片在網上被廣泛轉貼,他在內地網站開設的博客也被終止。

高氏兄弟從 1985年開始藝術創作, 1989年因聯署公開信呼籲鄧小平釋放魏京生,被當局禁出國長達 14年。

此外, 7月 1日欲在中共第一次黨大會召開地浙江嘉興南湖,舉行「沉船」行為藝術諷刺中共成立 90周年將覆滅。 80後藝術家郭珍明表示,他們一行 13人當日在嘉興被公安帶走,之後強行送返原居地,他則會被送回新疆烏魯木齊,雖然行動失敗,「我們會捲土重來,因為中國需要年輕一代的聲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