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先予:鋒芝婚變 一窺現代情傷

【新唐人2011年7月10日訊】一個是影后,一個是影帝,藝人謝霆鋒與張栢芝波瀾起伏的愛情婚戀故事,經常佔據著兩岸三地娛樂新聞的頭版,其社會影響力也決定了我們剖析其婚變原因,對理解當代人的情傷具有典型代表性。

有人說看媒體報導上的「鋒芝戀進行曲」,就好比看一場連續劇,而且比他們主演的電影還精彩,因為觀眾能走進電影,不斷評論、參與和預測劇情的變化;也比聽他們的演唱更令人觸動,因為人們能感同身受地體會到他們的痛。至截稿為止,外界還不知道謝霆鋒和張栢芝是否已正式離婚,兩個孩子歸誰撫養。

儘管很多年輕人羨慕他倆有名有利的榮耀生活,但在很多老年人眼裡,他倆的命運都很苦。兩人的父母都離異了,單親家庭給孩子帶來的心靈創傷,只有箇中人自己知道;尚未成年,兩人就迫於生活壓力,不得不在魚龍混雜、險象環生的娛樂界打拚;純真美好的愛情幻想一次次破滅,在經歷一次次分手之痛後,兩人才找到相對平靜的港灣;兩個兒子都是剖腹產,大兒子不到4歲就得離開爸爸,小兒子剛出生兩個月,媽媽就得到外地打工掙錢以償還債務,儘管欠債是用來購買並不急需的奢侈房產;如今剛30歲出頭的他們又走上了離婚的傷心之旅。

曲曲折折鋒芝戀

謝霆鋒曾與多名女藝人傳出緋聞,從趙學而到盧巧音,當然,與大他11歲的王菲姐弟戀,最為轟轟烈烈,2000年6月,那張慶功宴後姊姊牽著低頭害羞小弟的經典照片,至今還留在當天各地媒體的頭條上。儘管兩人的結合給雙方帶來了藝術上的提升,遺憾的是,這場驚世駭俗的戀情未能進行到底。

鋒芝戀從一開始就曲曲折折。兩人第一次相戀是在2002年初,隨後發生謝霆鋒汽車撞人而讓人頂包的醜聞,幾個月後又傳出謝霆鋒與王菲復合的消息,令張栢芝在新專輯的簽名會上大哭了三次,情緒崩潰,直到2003年初才緩過神來。

2005年兩人合拍《無極》時愛火重燃。2006年9月,兩人突然宣佈已在菲律賓的小島上結婚,連父母都不知情。2007年8月,兩人的第一個愛情結晶 Lucas誕生,在回答兒子與老婆更愛哪個時,謝霆鋒說:「Lucas以後還會有很多弟弟妹妹,但是老婆只有她一個,所以我更愛柏芝。」

不過「更愛柏芝」這話不是那麼容易說的。2008年1月,陳冠希因維修電腦而令上千張性愛照片流落網上,裡面涉及很多香港女藝人的全裸淫照,其中就有張栢芝。當時坊間傳出各種消息,說鋒芝二人大吵了一架,直到很多個月後謝霆鋒才公開表示,與他的人生或者對於他家庭所發生過的事相比,此事還不算是考驗,只不過是過去的經歷。他還說,結婚前就「已經很清楚她是什麼人」。

儘管香港娛樂圈是個花花世界,但人們依然維持表面的道德規範。淫照事件後,陳冠希不得不馬上離開香港,並宣佈將「無限期」退出香港娛樂圈,只有這樣才算平息了民憤。不過2010年3月,陳冠希又在台北宣佈復出娛樂圈。

淫照事件也給張栢芝帶來巨大損失。她代理的廣告被封殺和撤換。2009年2月26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她數度嗚咽,除了向觀眾道歉外,還把怨氣撒向了陳冠希:「是我受夠了你(陳冠希)!一直以來你說希望我們安康,但最傷害我們的不是傳媒,而是你!」

直到2010年6月,小兒子Quintus(拉丁文五月的意思)出世一個多月後,張栢芝復出,開始接演電影,並再度成為大中華地區片酬最高的女明星。而小兒子主要跟奶奶、前香港著名演員狄波拉生活。據說謝霆鋒一直更愛惜小兒子,因為他覺得他那胖胖的樣子很有佛相,十分祥和,每次他不開心,見到Quintus就變得心境平和。

色誘的考驗

然而兒子帶來的平和心境並沒有持續多久,一年後傳出鋒芝婚變。開始有消息說,張栢芝處處控制謝霆鋒,把他的很多財產轉移到她的名下。她還未經丈夫同意炒作房地產,朝高利貸借了5.000萬,用帶孩子離家來威脅謝家等等。

不過首先打破沉默的當事人是張栢芝,她力數謝霆鋒的不是,更諷刺他「拿最佳男主角實至名歸」。「他除了在產房出現過以外,在家裡完全沒管過兩個兒子。他可以做到兒子走過身邊都裝看不到,只顧著玩遊戲,可以自己一個人對著電腦一整天都不跟老婆和兩個兒子講半句話。」她還聲稱,那些流言蜚語都是謝霆鋒幕後散佈的,只是想抹黑她的形象,使法庭和公眾站到他的一邊,以便更多地保護他的家產。

謝霆鋒隨後發出聲明,表示經過一番考慮之後,決定著手處理「家事」,如何處理他沒說,不過他在聲明的最後部分感謝張栢芝,暗示5年情已終結。

另外有消息說,兩人婚變是源於謝霆鋒沒有經受住色誘的考驗。據說謝霆鋒在北京包養了兩年的富家小姐被張栢芝發現後,張以缺少安全感為由,不斷地要求謝霆鋒轉移物業。據說光謝霆鋒開的那家電影廣告後續處理公司,每年都賺上億港幣。至於2011年5月張栢芝和陳冠希在飛機上的「合影照」事件,只是張栢芝故意對謝霆鋒的報復。

在這個充滿誘惑的時代,如何走好自己的路,鋒芝戀給人留下了很多沉思。

文章來源:《新紀元周刊》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