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鐸之子 詹姆斯接班考驗艱鉅

【新唐人2011年7月10日訊】(中央社倫敦10日路透電)梅鐸之子詹姆斯.梅鐸被視為這位國際傳媒巨擘的事業接班人;然而,眼前的他承受頗大壓力,必須展露足夠政治才華,儘快平息竊聽醜聞所引發的巨大風暴。

普獲看好接掌梅鐸媒體帝國的詹姆斯.梅鐸(James Murdoch),是老梅鐸最小的兒子。最近在英國鬧得滿城風雨的手機竊聽風波,已漸漸危及他的家族聲譽,媒體王國的龐大資產也一天比一天縮水。

詹姆斯2007年接掌「新聞國際公司」(News International),最近曝光的竊聽行為,在當時已經停止。詹姆斯本周稍早出面宣布關閉處於風暴中心的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這家英國八卦小報,已有168年歷史。新聞國際負責管理梅鐸旗下的英國報紙。

市場研究業者恩德斯分析公司(Enders Analysis)負責人恩德斯指出,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詹姆斯和集團高層多年來對英國政壇的確發揮某種獨特的影響力,只是他們現在都不知道究竟要如何妥善處理集團本身犯下大錯的情況。

詹姆斯1972出生,1995年自哈佛大學輟學,去開設1家嘻哈唱片公司。詹姆斯還曾經自許為專業的卡通製作人,當時很少人預料到他有朝一日能夠超越兄長,成為老梅鐸旗下「新聞公司」(News Corp.)的接班人。

但12年後 ,詹姆斯便掌控新聞公司在亞洲和歐洲事業體的營運大權。現在新聞公司的影響力已從好萊塢擴展到香港等地,不僅擁有全英國最暢銷的報紙「太陽報」,甚至還有美國20世紀福斯電影製片廠(20th Century Fox)、福斯有線電視網(Fox)、衛星電視網(Star TV)、哈波柯林斯出版公司(Harper Collins),以及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

目前仍看不出詹姆斯也具備父親創建媒體帝國的能力。然而,他曾經展現足以和老梅鐸匹敵的商場潛力。新聞公司在網路起步初期創立網際網路商務時,詹姆斯便擔任執行長。網路泡沫化以後,他轉戰香港的衛視,然後又於2003年出任「英國天空廣播公司」(BSkyB)執行長。

起初裙帶關係的批評聲浪此起彼落;然而,詹姆斯很快就向投資人和質疑者展現出色的能力。他成功地將BSkyB從1家單純經營付費電視的企業擴充到包含寬頻和電話服務(telephony)業務。不過,就像父親一樣,小梅鐸生涯也招來不少爭議。

2009年8月詹姆斯引發1場風暴。他利用在1次重要國際電視節發表專題演講的機會,猛烈抨擊英國公有電視網BBC,而在英國激起軒然大波。(譯者:中央社楊樹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