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奢侈品稅率高應結構性調整

【新唐人2011年7月11日訊】高稅率使許多國際品牌產品在中國的售價遠遠高於其他國家或地區,令很多中國人利用出國機會大量採買。學者認為,中國奢侈品稅應該做結構性調整,日用品類應該降稅。

據世界奢侈品協會發佈的報告,中國去年的奢侈品市場消費總額已經達到107億美元。商務部調查,20種國際品牌的手錶、包包、服飾、酒類和電子產品在中國的價格比沒關稅的香港貴上45%,比美國高出51%,比法國高出72%。

浙江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顧國達教授:「奢侈品的定義隨著我們國內人均GDP的提高,它本身需要結構性的調整。國內與國際市場太大的奢侈品稅賦差距的話呢,導致我們老百姓向國外來消費。」

商務部研究院消費經濟研究部副主任趙萍認為,衣、食、行等方面,化妝品、鐘錶、服裝類產品、進口箱包、鞋帽等產品都有降稅的空間,化妝品被定義為奢侈品,但很多人已具備消費化妝品的能力。化妝品在進口環節要交30%的消費稅、17%的增值稅和10%的關稅,三者相加高達57%,在國際上屬於中上水準。

據統計,中國目前有1.75億人消費奢侈品能力,其中約1000萬到1300萬人是活躍的奢侈品購買者,由於中國財富分配不平均,GDP還不到全球的10%,奢侈品消費卻佔全球的25%。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