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回應調查中海油漏油建議

【新唐人2011年7月11日訊】針對渤海灣油田漏油事件,近日11家中國民間環保組織聯名致信香港證券交易所,建議調查康菲與中海油在漏油事件上是否存在未及時披露信息的違規行為。昨日,環保組織自然之友稱已收到港交所方面的回應,港交所表示,不會就個別公司或情況做出評論。

中海油與康菲石油合作開發的國內最大海上油氣田蓬萊19-3油田的兩個作業平台分別於6月4日和6月17日發生兩起漏油事件。7月6日,兩家公司首次召開新聞發布會披露情況,距離漏油事件已經相隔一個月。

民間環保組織指出,作為油田控股公司,中海油向社會公眾隱瞞事故情況長達一個月之久,嚴重威脅投資人權益,漠視企業環境社會責任。故此,自然之友、達爾問自然求知社、中國政法大學污染受害者法律幫助中心等11家環保組織7月6日下午將聯名公開信通過電子郵件的形式發給港交所和紐交所,建議交易所秉著保護投資人利益、嚴格規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原則,對於上市公司未及時披露信息的違規情況予以調查和懲處。

港交所稱將適當監管

據《新京報》報導,港交所回應環保組織的提議稱:“本部已將有關電郵轉交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香港交易所的全資附屬公司)上市科備案。本所一直鼓勵上市公司披露更多信息,以增加市場的透明度。上市科會按《證券上市規則》做出適當的跟進及監管行動。”港交所同時表示,按照政策,他們一貫不會就個別公司或情況做出評論,因此不能向環保組織一一交代對事件的處理情況。

港交所回應被指“言辭官僚”

環保組織表示,支持港交所一貫以來對信息披露的鼓勵,並希望看到聯交所上市科對此次涉嫌隱瞞的事件做出跟進及監管行動。同時,環保組織也對港交所一貫不就個別公司或情況做出評論的表態表示遺憾,希望港交所能將鼓勵信息披露的承諾落實在其監管行動中。

自然之友總幹事李波說,港交所的回應言辭較官僚,相當於是“禮節性地回絕了”。去年,多家環保組織曾就紫金礦業延遲披露污染之事致信港交所和上交所,今年也曾就哈藥集團的污染事件致信上交所。得到的結果類似,港交所同樣表示無法透露上市公司的處理情況,而上交所從未有過回复。

截至目前,11家環保組織尚未收到紐交所的回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