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姚明退役的背後

【新唐人2011年7月11日訊】【熱點互動】(1400)姚明退役的背後:傷痛後的抉擇才是關鍵。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

近日,據雅虎體育新聞報導NBA聯盟傳出的消息,中國球員姚明決定退役,那麼有人說這是NBA和籃球悲傷的一天,究竟是怎樣的一種悲情,又是什麼原因使姚明過早的退役?面對姚明的未來又是什麼?圍繞這一系列相關話題,今天我們有請資深評論員陳志飛教授為我們做點評分析。

陳志飛教授,聽到像姚明這樣一個比較響亮的名字決定要退役,我想是一個非常爆炸性的新聞,這個新聞也在網路上和媒體上廣泛傳播,當您聽到這樣一個消息的時候,您是怎麼樣的一個心情?

陳志飛:做為一個籃球迷我覺得非常悲傷,因為姚明的球我是很愛看的,而且姚明現場比賽我在美國也看過幾場,他的球技我覺得不但對中國人是個損失,對黃種人是一個損失。因為我不知道我這一生還能不能看一個黃種人達到在NBA這樣高的高度。中鋒這個位子是萬眾矚目,非常響亮,非常有號召力的這麼一個位子,能夠左右一個球隊的命運。那麼姚明在這麼年輕,30歲這種年紀就退去,的確是一個非常大的損失,如果你再想想看姚明能達到的高度跟這個反差是如此之大,讓人不禁扼腕嘆息。

那麼這一點在姚明的前隊友巴第爾(Shane Battier)說得非常清楚,他說姚明遠遠沒有達到他應該達到的程度。姚明的前教練范甘迪(jeff van gundy)對他最了解,他說姚明當時對位也是比較有名的中鋒,號稱「魔獸」霍華德(Dwight Howard)的時候,他是肆意戲謔霍華德,但霍華德在現在中鋒缺乏的時候,在「大鯊魚」奧尼爾(Shaq Oneal)退役的時候,霍華德已經成為整個NBA聯盟無可爭議的第一中鋒,但當年他跟姚明對陣的時候,被姚明打得是啞口無言、遍地找牙。

所以如果從NBA這個角度來說,這也是一個巨大損失,因為姚明可能給我們帶來很多精采紛呈的令人難以忘懷的場面,對他來說也會帶來很大的商業利益,而姚明也會順理成章的成為唯一一個亞洲人進入NBA的名人堂的這麼一個球員。這一切都是可以想見得到的,基本是必然發生的事。

那麼姚明現在不但從NBA退出,也過早退出他喜愛的籃球事業,這一點可以想見他的無奈是多麼的深,還有他的這種悲情是多麼的令人惋惜。

主持人:我們知道姚明在過去幾個賽季出席率都不高,外界分析這次退役主要是因為傷病的原因。那麼您看是不是由於傷病的原因造成他根本的退役?

陳志飛:傷病可能是其中最主要的因素,這是大家普遍公認的。那麼想到這一點我就不得不想起另外一個跟姚明有同樣經歷的,叱吒風雲的世界級中鋒,那就是薩博尼斯(Arvidas Sabonis)。薩博尼斯是前蘇聯也就是立陶宛共和國的籃球天才,80年15歲就開始為當時的前蘇聯國家隊效力,頓時令世界刮目相看。

他最有名也就是他職業生涯最巔峰的時候,是出現在1988年的奧運會上,當時他帶領蘇聯國家隊擊敗了不可一世的美國國家隊,同時率領他的蘇聯球隊得到奧運會冠軍,成為當時奧運會比賽的一個英雄,蘇聯也給他莫大的榮譽。

可是大家要知道,很多人事後透露出來,薩博尼斯是被蘇聯政府強召,臨時召回去參加奧運會的,因為他們一定要確保薩博尼斯出現在奧運會的球場,他的球技過於高超,而他當時實際上是在美國的波特蘭,也就是他後來加盟的NBA球隊療傷。那麼他這個沒有治好的膝傷,在奧運會之後立刻就暴露出來,使他從來沒有達到他應該達到的高度。

因為就薩博尼斯來說,美國的籃球界公認,他甚至應該取得比拉里博德(Larry Joe Bird),另外一個白人球員更高的成就,因為他比拉里博德還高十幾公分,而他的身高2米21,跟姚明也差不多了。就是各方面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但是他是在姚明這個年齡,現在的年齡30歲,也就是95年的時候,才得以如願加盟NBA,那麼他的影響力就從來沒有完全釋放出來。

所以在美國籃球界一直有這麼一個疑問,就是一個完整的達到巔峰的NBA(球員)薩博尼斯,究竟在NBA能創造什麼樣的輝煌?那麼這樣一個問題現在也落到了姚明的頭上,因為就中鋒來說,最重要的地方在於他的經驗,並不在於他的運動性。所以說姚明在年輕時二十多歲的時候,並不是他最輝煌的時候,就他的身材特點來說的話,彈跳也不是最根本的,而他的比賽經驗、他的對抗能力、他的體重,這一些得在三十幾歲後才能成。

那麼姚明由於在30歲退役,那我們永遠也不會看到一個完全輝煌的、完美的姚明,正如我們在NBA球場上沒有看到一個完美的薩博尼斯一樣,這也是整個籃球界的一個損失。

主持人:那麼在整個國際的籃球界,巨星的退役大概是怎麼樣一個情況,這樣我們才能看出來姚明過早的退役這一點。

陳志飛:比如說薩博尼斯,我為什麼剛才要提到他跟姚明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也是因為88年的奧運會,其實是對應著08年的北京奧運會,都是專制當局,一個是當時的前蘇聯政府;一個是北京當局,把奧運會政治化,想通過奧運會給自己塗脂抹粉。

當然具體的籃協可能通過想達到國家隊進前八,奧運會摘牌,對蘇聯來說,來達到它獎金分紅的目的。所以他們強令這位巨星回國效力,所以薩博尼斯即便這樣的話,後來他的運動生命還延續到2005年,雖然我們沒有看到一個完美的薩博尼斯在NBA馳騁,但是起碼薩博尼斯的膝傷沒有困擾他到如此地步,以致於他不能參加比賽。

那姚明的利用率、出席率就過高了,姚明你看他現在才打了10年,那麼跟姚明最相似的球員,也就是在注重中鋒的球隊來說,火箭隊效力的歐拉朱旺 (Hakeem Olajuwon),在NBA效力了將近20年,如果加上他在美國大學打球那一段的話。

主持人:大概要到40歲左右的年齡,或是四十多的年齡。

陳志飛:那位以「天勾」出名的,就是最著名的中鋒賈瓦爾(Kareem Abdul-Jabbar )那真的打到40歲啊,他40歲還能砍下三十幾分啊。如果再說到現在剛剛退役的「大鯊魚」歐尼爾,他是91年在NBA出道,今年才退休的,那麼今年其實他還有相當強的統治力。

就是培養這麼一個中鋒,對NBA來說是一個巨大的財富,還有巨大的投入,NBA從球隊來講,它不可能不對他進行完整的系統的各方面的培養和醫療保護,這點上NBA就是長人輩出,他們也非常有心得和經驗。那麼說到姚明,我覺得是在08年奧運會之前的一段時間發生了什麼事,這點是最引人關注的,就是為什麼他的職業生涯被縮短了這麼多?

主持人:觀眾也是想問,究竟是什麼致命的原因使他的傷痛,造成這樣非常令人惋惜的30歲退役的結果?

陳志飛:因為NBA的球員每個夏天要進行恢復期,就要營養師進行療養,然後你可能要做一些專門的針對性的訓練,像卡爾‧馬龍(Karl Malone)、喬丹(Michael Jordan)他們原來都是這樣做的。美國球員對夏季開始的夏季奧運會的比賽項目,從92年之後,就是「夢之隊」(Dream Team)得到第一之後,其實成績並不好,為什麼呢?他們那時是蟄伏期,並不是他運動最高峰的時期,所以他們對這個也不是很在乎。

但是姚明從加入NBA之後,02年打了世界錦標賽,然後03年又打了亞運會,05年又參加了亞運會,那麼夏天他都是在大西洋兩岸奔波。04年、05年姚明出勤率都是很高的,全勤,當然他的素質當時並不是最好的,因為我剛才講了,一個中鋒實際上是需要很多經驗,年齡要達到30 歲以上才能完全爆發出他的威力。

到07年的時候,他的出勤率就開始受到困擾了,但是他07年還打出了非常漂亮的數據,07年他那個場均甚至打到了26分,然後蓋帽基本達到10個。有人已經提到,06年的時候姚明可以爭奪當時NBA整個聯賽最有價值的球員,當時我看到他跟對位鄧肯(Tim Duncan)打的時候,把這位史上最好的大前鋒打得根本沒法投籃,打到這麼一個程度。當時真為他驕傲,真的是為他興奮。

可是就是到07年他受了一次傷,那麼到轉年要準備奧運會的時候,08年3月份他對這個傷做了一個徹底的治療,做了一個手術,這個手術估計要半年以後才能恢復,那麼這時候火箭隊……我當時看《休士頓紀事報》的報導,很多的球迷,包括他的火箭隊高層都有意願,就是要姚明放棄北京奧運會。

但姚明他自己說了,他說:如果放棄奧運會的話,對我一生來說是一個無可彌補的遺憾,我一定要參加北京奧運會。這點不管是他個人意願也好,還是北京高層也好,的確是最後的事實。姚明拖著一個傷殘的身體參加了奧運會,那麼他離開奧運會賽場的時候,也是非常疲憊,可以看出來是體力透支的。

在那之後,雖然災難沒有當時爆發,但是從數據上來看,他09年還打滿了整個賽季,但是數據已經下來了,場均只有19分,那麼蓋帽也不到10個,已經開始暴露出隱患,之後整個傷病發作的時候已經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到10年和11年他就沒有再打NBA的比賽,基本沒有出場,出場基本是零。

非常明顯可以看出來,如果你從時間軌跡來看的話,07年的傷病以及08年這個手術,以及手術之後這段時間起著最關鍵的作用。這段時間姚明或是出於他本意也好,或者是中共高層對他授意也好,他沒有聽從火箭,就是他的隊醫以及高層的這種安排,也就是違反非常具有職業化精神的NBA的安排,而執意參加北京奧運會,我覺得這一點肯定是非常關鍵的。

主持人:我想老百姓會說他這樣帶傷,能夠克服這個困難,回來參加奧運會,用體育這種方式的話,是為國爭光啊,這個是一個非常愛國的表現,您怎麼看待?

陳志飛:即便在中共現在體育的體制內,有人也覺得這個買賣作得不划算,為什麼呢?因為一場奧運會比賽抵不上你在NBA第一中鋒十幾年的威名,抵不上你進入NBA名人堂對整個世界,對華人,甚至對整個東方人重新認識的這麼一個成就。我們剛才提到了美國的這個球隊,實際上它在奧運會和世界錦標賽成績並不是最好的,南斯拉夫或是西班牙,甚至於是阿根廷都超過它,它有時候甚至被它近鄰的什麼波多黎各都可以打敗。

主持人:有人說奧運金牌對於不同的國家,實際上是有不同的理解,並不是說一定要爭取的。

陳志飛:即便西班牙或者是阿根廷奪得了世界錦標賽的冠軍,你如果告訴它,你現在世界籃球界的老大,你是最發達的國家,它自己都不敢承認,因為人家大家都知道NBA絕對是殿堂,因為它們最好的球員只有有限的人才能到這兒來比賽,他們也沒有達到姚明這樣的高度。所以姚明的這個成就,我不覺得我這一輩子可能還看到第二個中國人或者黃種人能取得這樣的成就。

主持人:那好,如果說姚明面對這個經歷是一種悲劇的話,那我們應該如何避免這樣的悲劇產生?

陳志飛:就姚明個人來說,其實他已經是一個很好的標竿,如果他效仿李娜的話,雖然他剛開始在進入NBA的時候,由於沒有得到中國籃協的支持,可能會受到一些挫折,得不到狀元的這麼一個虛名,可能是順位第10位被選,但是如果他像李娜那樣做單幹戶的話,他現在還在NBA打球,可能將來他的歷史地位在 NBA要比現在要高得多。

那麼李娜大家知道,她成為單幹戶以後,跟姚明退役的年齡,30歲的時候她才得到了一個大滿貫的冠軍。一個上去是最高的星星;一個是殞落的流星,多麼鮮明的反差!但李娜很明確,她不要國家的一分錢,現在給她的獎金,在稅後只拿到48萬,她加了2萬做為50萬,捐給了武漢的殘疾或老人中心,她放出這樣的言論,說我們不相信中國的紅十字會,我們要把錢捐給一個具體的組織。可以看出她跟中國政府……她當然不敢得罪它們,她保持相當的距離,而她對它們是不信任的。如果姚明能做到這一點的話,他個人的成就,甚至給我們中華民族帶來的榮耀會大得多。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您今天的點評分析。觀眾朋友,也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