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回憶錄序 司徒華:共產夢滅

【新唐人2011年7月12日訊】(中央社台北12日電)已故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回憶錄「大江東去」即將出版,香港明報取得他生前親筆序文,不諱言共產黨建政後內鬥不斷,令他的理想不但沒有實現,反成為更遙遠的夢。

報導表示,回憶錄記錄了司徒華「從幼年到晚年,由理想幻滅到重建的心路歷程」。

司徒華是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 (支聯會) 創會主席及香港民主派元老,今年1月2日去世。支聯會的訴求是「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每年舉辦「六四」燭光晚會、大遊行及其他相關活動。

這篇序言全長2300多字,是司徒華去年親筆撰寫,文中剖白了他半生與共產黨的關係:「早年受國際共產主義思潮影響,思想左傾,跟共產黨組織有過密切的聯繫」。

但中共連綿不絕的政治運動和內部鬥爭,愈來愈多難以使人信服的事情層出不窮,「少年時候的理想,不但沒有實現,反而成為一個更遙遠更遙遠的夢,遙遠得使我不知從何處去追尋,不知還有沒有力氣去追尋。」

司徒華強調,愛國並不等於愛黨,也不等於愛一個政權:「我的終極目標,是要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

據了解,司徒華寫回憶錄的念頭始於1996年,他跟親屬講述自己心路歷程,並做了錄音,叮囑家人整理,其中有司徒華撰寫的大綱、錄音、手稿和電視台拍攝的訪問整理,部分內容已向媒體透露,預計7月下旬的香港書展問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