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考狀元棄北大清華選港大

【新唐人2011年7月13日訊】香港大學今年錄取17名中國高考狀元,中國北大清華的光環正在逐漸褪色,中國著名教育學者楊東平指出,中國高等教育落後,缺乏競爭力,而中國社會追捧北大清華是虛榮心作祟,香港教育模式比國內更好,因此受到歡迎。

港大學今年內地共錄取學生291人,包括北京三名文科狀元在內的17個省、市級高考狀元。中國著名教育學者,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楊東平認為,在香港上任何一所大學,都比內地的名校更值。

楊東平:「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改變獨尊清華北大的這種選擇,因為大家都希望選擇一種更好的教育。社會風氣對升學率的競爭對於高考狀元的追捧,老師就要千方百計的迫使學生非要選北大,為了滿足虛榮心,更是違背了教育的基本的宗旨,完全無視學生的權利和個人選擇。」

楊東平分析,中國高校大一被過多的政治理論教育所佔用,大四為求職而放羊,而香港和國外的大學每一個學期、每一門課都是貨真價實的。

楊東平: 「中國的高等教育改革比較置後,基本上還是比較陳舊和保守的狀態,教育還沒有真正的跟國際化的標準概念相銜接,還沒有建立現在大學制度,是一個比較落後的系統,所以它缺乏真正的核心的競爭力。」

香港大學今年錄取的17名狀元中,包括11名省級狀元和6名市級狀元。光省級狀元今年就比去年多出近一倍。據介紹,這17位元狀元幾乎全部拿到了每年16萬港幣獎學金。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