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對醫師 更年期仍是1朵花

【新唐人2011年7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3日電)女性進入更年期,「花朵」就要凋謝了嗎?資深藝人向娃、林美照分別經歷憂鬱、焦慮等更年期不適症狀,她們說,找對醫師,更年期女性還是一朵花。

走過更年期的向娃、林美照和進入更年期的席曼寧,今天應台灣更年期健康學會之邀,擔任更年期大使。這3位演藝圈大姐說,就算月經月月來,只要卵巢功能退化,就是更年期了,不是月經停了才算更年期。

向娃幾年前情緒低落,以為憂鬱症復發,有天深夜哭個不停,女兒安慰她別哭了,她說,那時不知為何想哭,還想著「就讓我死了吧」;還有次在早餐店看到新聞報導理財作家夏韻芬在兒子溺斃時的心痛,她看到報導覺得自己心也碎了,悲從中來,哭得其他顧客側目。

向娃在子宮頸抹片檢查時,順口提到自己的症狀,醫師建議驗血測女性荷爾蒙,這才知道自己更年期。林美照則有1個月時間非常焦慮,不知何故,一直不停洗碗洗衣洗東西,她很快求醫診治,不適症狀1個月就結束了。

女性聽到自己更年期時,許多人的反應就像向娃一樣「我的青春花兒凋謝了」。另外,面對熱潮紅、心悸、睡不好、陰道乾澀、痠痛、心情鬱悶等不適症狀,會去按摩推拿、求神拜佛,第1個想求助的不是醫師,尤其不是求診婦科。

台灣更年期健康學會日前問卷調查300位45到60歲婦女,發現5成受訪者都有就醫繞遠路情況,還有4成婦女到婦科接受治療後,害怕荷爾蒙治療會致癌,半途轉向民俗療法,或是針灸、推拿、拔罐。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部主任李奇龍說,今年4月美國醫學會期刊有項研究追蹤7000人,發現更年期婦女接受荷爾蒙療法,不會增加乳癌風險,現在更年期荷爾蒙療法觀念是早治療、低劑量雌激素與黃體素,且每半年追蹤檢查。

李奇龍說,輕微更年期症狀,可以用運動、飲食改善,中重度症狀者可考慮荷爾蒙療法,使用頭2週可明顯緩解熱潮紅、心悸等不適,使用2個月可改善心情鬱悶、痠痛,荷爾蒙療法的治劑有口服、皮膚貼片、陰道乳液等劑型。

高雄長庚醫院中醫針灸科主任胡文龍說,更年期婦女往往出血過多時,才會找西醫,中醫碰到病患是睡不好和痠痛,在中醫典籍中,歸脾湯可治療更年期失眠、龜鹿二仙膠治療筋骨痠痛,每人體質不同,應找中醫診斷,如果症狀輕微,可吃黃豆食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