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被指歪報陸女遊客熊抱馬英九事件

【新唐人2011年7月15日訊】日前馬英九在臺北「國父紀念館」參加七七事變特展時,偶遇一群來自山東和四川的大陸遊客,大家爭相和馬英九握手,其中有一名女性遊客突然貼近馬英九,並強行伸手勾住他的脖子,想要合影留念,馬英九被此舉驚的差一點跌倒,維安人員隨即上前,將該名女遊客拉開。这则新闻被新華網摆乌龙夸大称「女游客熊抱马英九被台湾警方拘捕」。

臺灣《聯合新聞網》報導,7日上午馬英九出席了在臺北國父紀念館舉辦的「戰爭與和平--隨軍記者鏡頭下的對日抗戰真相展」開幕典禮。當馬英九在結束活動準備離開時,偶遇大陸遊客團,馬英九主動上前與遊客握手。能近距離親眼見到馬英九,大陸遊客欣喜若狂,爭相搶著握手合照,其中一女遊客更是激動的突破維安人墻,整個人往馬英九撲上去,貼身用手強勾馬英九脖子,馬英九被此舉驚到差點跌倒,維安人員隨火速把女陸客拉離。馬英九並沒有因此不悅,隨扈人員也未對現場的人群做安全隔離。

7月10日,新華網在引用臺灣《聯合新聞網》的有關報導時,做了手腳擺烏龍,將一處重要部份有意擅改,標題誇大變為「女遊客熊抱馬英九被臺灣警方拘捕」,新聞內容也添枝加葉稱:在馬英九被熊抱後,隨扈被這舉動嚇壞,保安人員一湧而上,將這名遊客拘捕並帶走調查。

《法廣》報導,為此,臺灣總統府發言人範姜泰基直斥新華社的這條消息是「不實報道」,有記者追問,該名遊客事後是否被帶走,並在警局偵訊時,範表示,“沒有,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很多網友質疑說,新華網的這篇文章篡改了臺灣媒體的報道原文,並給出了相關的截圖證據表明,「聯合新聞網」的原文中根本就沒有所謂的「拘捕並帶走調查」的字樣。

FT中文網把這份對比圖一出,輿論嘩然認為中國官辦媒體時常故意斷章取義、煽動人的負面情緒,更是譴責新華網此舉形同「造謠」,並且是有意制造兩岸民間不互信。

此事曝光後,大陸媒體卻少有公開提及這樁新華網「醜聞」,但鳳凰網的點評則認為,從這樣一件小事可以看出「兩岸媒體認知的差異」:「對於熊抱和拘捕這樣的描述方式,臺灣媒體很不高興,認為這是大陸媒體對於臺灣社會環境不熟悉,以這邊心態判斷對岸的心態,或者說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7月12日《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也發文稱,查閱6月8日島內各大報章,發現都未說那個大陸女遊客被拘捕,更引用相關評論指出,大陸媒體應該從所謂「陸客被捕」的烏龍事件中吸取教訓,才能「有助於社會和諧,而不是制造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