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日式盆栽 小空間大美景

【新唐人2011年7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14日專電)住在都市的現代人,居住與生活空間普遍狹小,波特蘭日本花園舉辦「城市之綠:小樹木美化小空間」展覽,教導美國民眾如何運用日式園藝精神,在小空間創造寧靜美景。

波特蘭日本花園(Portland Japanese Garden)從5月底推出「城市之綠:小樹木美化小空間」(Urban Green: Small Trees for Small Spaces Exhibit)展覽,展出作品是日本園藝大師小林健二與俄勒岡陶藝協會合作的創新栽景設計。

小小植物搭配迷你陶瓷盆栽容器,充滿趣味。俄勒岡陶藝協會提供了15件獨一無二的迷你陶瓷盆栽,小林則從波特蘭當地苗圃挑選合適的植物,15款充滿不同景觀風味的日式盆栽因此誕生。

小林與波特蘭有著深厚的淵源。他的指導老師(木+神)原八郎曾在1972年至1974年間擔任波特蘭日本花園園長,就是在這位恩師的建議下,小林1998年從日本來到波特蘭,向景觀設計大師古川昌宏學習盆栽藝術,發掘了迷你園藝景觀的奧妙。

雖然主旨概念源於日本傳統栽景,但由於小林的學習萌發點是在美國,成就了他大膽發揮自由創意的空間,勇於突破,展現個人風格。學成之後,小林返回日本,發現住在都市當中的新一代年輕人,受到居住與生活空間的限制,根本沒有時間或空間享受傳統盆栽藝術之美,於是開創了「景色盆栽」(keshiki bonsai)的新領域。

波特蘭日本花園日裔導覽志工長澤費絲指出,小林的作品與傳統日式盆栽最大的差別在於,他並不是採用老舊的樹木與植物,而是使用非常年輕的幼苗,如此一來,價格就變得相對的便宜,讓住在東京都會區的居民較負擔得起。

她說,這些迷你盆栽非常小,小到不管是多麼狹小的都會住宅都能放得下,「讓我們所有人都能借此獲得心靈療養,得到平靜和安寧」,整體設計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將大自然之美帶到都市生活當中。

展覽會場內,許多美國民眾不時拿著照相機,拍下不同款式的迷你盆栽設計。

如果從戶外庭園比較日式與美式景觀的差別,也會發現日式園藝善用視覺變化將小空間拉大拉寬的訣竅。

長澤分析,西洋庭園景觀設計通常呈現「盡收眼底」的風格,所有景物都可以一眼看得清楚。日式庭園通常受限於空間不大的先天條件,因此設計師擅用含蓄、對比的手法,在視覺上讓小空間獲得變大的效果,這是日式與美式園藝景觀設計的最大不同。

她舉例說,波特蘭日本花園當中的山茶花隧道,就是不讓遊客看到花園的景觀,必須先通過由植物構成的隧道才能進入花園,一旦出了隧道立刻會感受到新的空間體驗,感覺空間變大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