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新藥 副作用低效果好

【新唐人2011年7月15日訊】(中央社巴黎15日法新電)研究人員今天提出報告,指出1種「抗逆轉錄病毒」(antiretroviral)新藥「利匹韋林」(Rilpivirine),能提高治療愛滋初期患者的合併藥物效用。

研究人員表示,利匹韋林安全又有效,和廣為使用的「希寧」(efavirenz/ Sustiva)相較,副作用較小且較弱。利匹韋林為Tibotec藥廠銷售,商品名Edurant。

治療初期愛滋病患的合併用藥,普遍使用希寧或「衛滋」(nevirapine),再搭配不同類別藥物,好從各面向對抗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

希寧及衛滋都能有效抑制HIV病毒,但卻有嚴重副作用,因此醫界試圖找尋同類替代藥物。

這2份研究報告資料來自2項試驗,試驗對象為21國近1400名病患,報告今天刊登在「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

利匹韋林俗稱第2代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5月核准為治療愛滋合併用藥。(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