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灣污染面達6個新加坡 現巨大赤潮帶

【新唐人2011年7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中國媒體週五(7月15日)援引國家海洋局提供的資料包道說,渤海灣鑽井平臺漏油事故造成海水污染面積已達4200平方公里。這一面積相當於新加坡領土的六倍。此外,在蓬萊19-3漏油事故B平臺3海裡、C平臺2海裡附近海域出現赤潮,長約2海裡。

渤海油污染面積六倍於新加坡

據法新社報導,當局數天前曾表示,污染面積是840平方公里,但這一數位僅止嚴重污染海域,不包括受污染程度較輕的另外3400平方公里海域。由美國康菲石油公司和中國中海油公司合資經營的蓬萊海上油田兩個鑽井平臺上月4日發生漏油事故。

中國媒體週五(7月15日)援引國家海洋局提供的資料包道說,渤海灣鑽井平臺漏油事故造成海水污染面積已達4200平方公里。這一面積相當於新加坡領土的六倍中國有關部門在長達數星期的時間裡對事故保持沉默,直到本月初才公佈了某些相關資訊。

出現巨大赤潮帶

15日14時許,「中國海監15」船開始返程,在離B平臺約3海裡、C平臺約2海裡的地方,一條吞吐著紅色泡沫的巨大赤潮帶出現。國家海洋局北海環境監測中心主任、研究員崔文林表示,這條赤潮帶是否因為此次溢油事故引發,這還需要進一步的監測和論證。

《和訊網》報導,渤海灣油田漏油的消息,最早始於網路,有人通過微博透露,「渤海油田有兩個油井發生漏油事故已經兩天了,希望能控制,不要污染」。隨後消息就被刪除。

發生漏油的是中海油在渤海灣的蓬萊19-3油田,該油田由中海油和美國康菲石油公司的全資子公司康菲中國石油(601857,股吧)合作開發,作業方為康菲中國。根據公開資料,蓬萊19-3是國內建成的最大海上油氣田。

《新華網》報導:在蓬萊19-3油田發生溢油事件1個多月後,康菲石油公司休士頓公司總部15號(美國時間13日晚間)終於首度向其全球投資者披露了此次事故。

康菲首度披露,兩個溢油平臺溢出的石油和油基鑽井液總量大約1500-2000桶之間。以1噸石油約等於7.3桶計算,漏油量約205噸-274噸。

《和訊網》說,雖然中海油方面發布消息稱「滲漏點已經得到控制」,但是人們心中的疑雲仍沒有散去。最關鍵的一個問題是中海油是否涉及瞞報事故。如果不是一條微博披露引起媒體關注,那麼這樣的一次水域污染事件是不是就這樣不了了之了呢?

中國能源網資訊總監韓曉平表示,這樣瞞報可能會造成嚴重後果。因為渤海灣是中國內海,自凈能力弱。另外渤海周圍人口稠密,水產品產量比較高。一旦人食用被原油污染的水產品,會對人的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韓曉平:應該在第一時間讓公眾知道,這次作業又是個外國公司,作業出現事故以後,應該及時讓周邊民眾知道。對一個企業來說要承擔社會責任,一個很重要的社會責任就是說一旦在這方面出現問題時,應第一時間讓民眾知道。因為我們知道這個污染可能對周邊的水產養殖造成負面影響,如果第一時間知道以後,可以避免民眾去誤食這些地區的水產養殖產品,所以為了保證食品安全,應該盡量避免不必要的事情發生。

赤潮它帶來「死亡和毀滅前兆」

據《中國國家地理網》報導:赤潮,單是如血一般的顏色就足以令古代海員們擔憂,但真正給它帶來「死亡和毀滅前兆」(至少對海洋生物來說)這個名聲的是它所產生的效果。一些(並非全部)導致赤潮產生的鞭毛藻在被攝食的時候會釋放出一種強力的神經毒素。雖然單隻鞭毛藻只能放出極微量的毒素,但是數十億隻增殖出的毒素的厲害就可想而知了。

據《互動百科》介紹:赤潮,被喻為「紅色幽靈」,國際上也稱其為「有害藻華」,影響和危害其它海洋生物正常生存的災害性海洋生態異常現象。

赤潮毒素引起人體中毒事件在世界沿海地區時有發生。據統計,全世界因赤潮毒素的貝類中毒事件約300多起,死亡300多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