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將中共任命主教開除教籍

【新唐人2011年7月16日訊】梵蒂岡說,他們將革除中共這個星期任命的一名沒有得到羅馬教宗批准的主教的教籍,加劇了羅馬天主教與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

羅馬天主教教廷7月16日(星期六)譴責中國(共)官方認可的天主教教會不顧其警告,封黃炳章為汕頭教區主教。羅馬教廷曾警告說,他們不會承認黃炳章,因為梵蒂岡在汕頭已經有主教。羅馬教廷說,中國(共)政府委任的主教無權轄理廣東省南部天主教教區的天主教徒。

中國目前的570萬天主教教徒中,有些效忠教宗本篤十六世,有些是中國共產黨政府認可教會的成員。

梵蒂岡說,北京不顧一些梵蒂岡正式任命的主教的意願,強迫他們參加星期四黃炳章的祝聖儀式。羅馬教廷還對主教試圖抵制的做法表示讚揚。羅馬教會讚揚他們的抵制為尊崇上帝的美德。

隨著黃炳章成為第三個沒有得到羅馬教廷認可的主教,梵蒂岡和北京的緊張關係最近幾個月不斷加劇。教宗本篤十六世指責中國(共)政府向中國的主教施加壓力,迫使他們脫離羅馬教廷。

梵蒂岡堅持認為,它有權為中國的主教祝聖, 但是中國共產黨政府將之視為外國的干涉。

自從中國共產黨執政兩年後的1951以來,梵蒂岡與北京一直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梵蒂岡表示,願意與中國就建立外交關係展開對話。但是中國(共)說,梵蒂岡必須首先放棄承認臺灣。中國(共)認為分治的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