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渤海漏油 海鮮遭殃

【新唐人2011年7月17日訊】位於中國大陸渤海灣的蓬萊19-3油田發生漏油事故後,山東煙台長島縣海鮮養殖戶的貝類、魚類大批死亡,名貴野生鮑魚、海參遭殃。

中央社消息,據香港明報的報導,蓬萊19-3油田漏油以來,長山島扇貝死亡率達1/3,砣磯島夏夷貝死亡過半,大小欽島大批魚類死亡,雖然海產死亡尚無法證實與漏油事故有直接關聯,但養殖戶已開始關心賠償問題。

報導指出,長島縣位於渤海與黃海交界處,距離漏油點最近的島嶼約30浬,是渤海純天然海鮮養殖基地。

未具名的專家指出,伴隨渤海的內環流,漏油點的海水可抵達長島縣的所有島嶼。

砣磯島後石灣村55歲的養殖戶張仁改表示,今年海鮮高死亡率歷所罕見。20多天前,他發現海面上出現油污,隨後他家養殖的夏夷貝就死了8成半,使他欲哭無淚。

他說,去年夏夷貝收入人民幣20多萬元,今年能收3萬已算慶幸。

另一個養殖戶鄭錄文指出,他家的情況比張家好些,但死亡率也有一半左右。他說,夏夷貝養殖區域稍低於海平面,大批死亡很可能是漏油導致。

對於渤海灣海產品大量死亡情況,地方政府宣稱是養殖密度過大、水溫異常、城市污水使水質惡化等因素造成。但養殖戶最擔心的是,一旦確定是漏油事故造成海鮮死亡,將使渤海海鮮臭名遠揚,損失將更慘。

蓬萊19-3漏油事故發生於今年6月初,粗估漏油量1500桶至2000桶,油井附近海域水質受到嚴重影響。

大陸官方媒體本月15日明確指出,截至當天為止,蓬萊19-3油田的C平台仍有少量油花溢出,而發生漏油的B、C兩個平台的漏油源頭仍未確定,康菲公司對中共國家海洋局提出的徹查溢油源、切斷溢油源頭的要求「未採取有效措施」。

蓬萊19-3油田是中共海洋石油總公司和美國康菲石油公司的全資子公司「康菲石油中國有限公司」合作開發的海上油田,其中B、C兩個平台每天合計約產原油4.7萬桶,占蓬萊19-3油田總產量的1/3。

截至本月11日,漏油事故造成840平方公里的海域劣4類嚴重污染,並導致鑽井平台周邊約3400平方公里海域由第1類水質下降為第3、4類水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