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報告書 人口老化列隱憂

【新唐人2011年7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8日電)根據國防部中華民國100年國防報告書指出,在全球化趨勢發展下,台灣須因應非傳統安全威脅,加上台灣人才快速流失及人口老化趨勢,造成役齡人口漸減,也成為國防隱憂。

國防部今天將中華民國100年國防報告書送到立法院各立委辦公室,內容除大篇幅介紹台海與區域的軍事安全問題外,書中也提到,台灣面臨全球化趨勢發展,應該要對非傳統安全威脅有所因應,其中包括面對天然災害、複合式災害、境外傳染病,以及能源與糧食安全等議題,都可能造成國家安全上的威脅。

報告書中指出,國軍基於「主動防救」的災防思維,採「超前部署、預置兵力、隨時防救」的做法,來因應重大天災對國家安全的威脅。對於境外傳染病可能引發國內大規模流行的問題,國軍也將配合政府相關體系,協助因應防疫處理。

報告書認為,台灣人才快速流失及人口老化趨勢,造成役齡人口逐年減少問題,也成為台灣國防上亟需解決的隱憂。

在傳統安全議題部分,國防報告書認為,亞太地區正積極進行經濟整合,台灣建軍備戰目的,在於保衛國家安全,絕不主動挑釁,並與周邊國家共同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的發展環境。

且基於預防戰爭、捍衛民主自由及促進亞太地區長期和平的理念,結合區域安全共同利益,台灣必須持續擴展交流對象、機制與管道,與區域國家建立安全合作關係,包括人道救援、反恐等,以共同維護區域穩定與和平。

對於台海安全環境轉變,國防報告書指出,中國大陸綜合國力不斷提升,且不斷的擴增軍事武力,國軍將採務實的態度,建構「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的國防武力,在「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戰略構想指導下,期能發揮「以小搏大」的效果。

面對周邊領海的主權爭議,國防報告書表示,相關海域劃界問題,台灣將遵守國際法,以協議劃定。協議未達成前,基於「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原則下,務實曾進區域內的良性互動關係。國軍也將遵循政府政策,堅決維護台灣領土主權,確保國家利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