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93歲大壽 各界慶賀

【新唐人2011年7月19日訊】星期一是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生日。許多國際政要紛紛送上祝福,祝賀這位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的93歲大壽。

曼德拉1918年7月18日出生在南非東開普省(Eastern Cape)一個部落家庭。畢生致力於南非種族平等和民主事業。在他的努力下,南非和平地廢除了長達46年的種族隔離制度。1994曼德拉成為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1993年10月,他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以表彰他為廢除南非種族歧視政策所作出的貢獻。

他生日這天,曼德拉基金會(Nelson Mandela Foundation)呼籲民眾做公益67分鐘,感念曼德拉為南非政治運動奮鬥67個年頭。

約翰尼斯堡一所學校的孩子們也唱歌歡慶這個日子。

學生:「曼德拉生日快樂,祝你有愉快的一天,並祝你美夢成真。」
(SOUNDBITE) (English) SCHOOL CHILD, SAYING: “Happy birthday Madiba, I wish you have a nice day and hope all your wishes come true."

學生:「曼德拉生日快樂,祝你有愉快的一天。」
(SOUNDBITE) (English) SCHOOL CHILD, SAYING: “Happy birthday Mandela, hope you have a nice day."
南非總統祖馬在一份聲明中說,曼德拉為南非堅實的民主“奠定了基礎”,但要解決貧困和改善兒童的生活,仍需要更多努力。

美國總統歐巴馬稱曼德拉先生“是國際社會、所有為民主、正義與和解努力的人們的燈塔”。

聯合國在2009年決定將每年7月18日定為納爾遜‧曼德拉國際日,以表彰他為自由和平做出的貢獻。曼德拉2004年從公眾生活中引退,此後很少於公開場合露面。曼德拉將和家人在東開普頓老家渡過93歲生日。

新唐人記者林妤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