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論壇登場 美中關係恐惡化

【新唐人2011年7月19日訊】美國和中國的關係,在本週亞洲最大安全論壇中,可能再次亮起紅燈,因為會中部份與會國將尋求美國援助,阻止北京在南海擴張勢力。

中央社消息,美中關係早已受到考驗。美國總統奥巴馬上週末與達賴喇嘛會面,就已讓北京做出憤怒反應,宣稱這項會晤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但中國並未揚言報復。

這次齟齬剛好就在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出發前往印尼度假勝地峇里島,參加年度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區域論壇的前幾天發生。東協區域論壇的焦點將會擺在南海引發主權爭議的環礁與島嶼,以及中國在此石油蘊藏豐富海域的耀武揚威行徑。

新加坡國際事務學會(Singapor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主席戴尚志(Simon Tay)認為,「這可能會是一次波濤洶湧的東協區域論壇。美中關係一直不佳,這會讓雙邊關係惡化。」

越南和菲律賓都指責中共在過去幾週以來,在主張南海主權上採取挑釁性作為,戰略地位重要的南海,除蘊藏豐富資源,也位於重要海運航道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