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港人厭閱讀 1年內沒看書

【新唐人2011年7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香港政治團體「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今天公布調查顯示,超過30%的受訪香港市民過去1年內沒看過,顯示香港閱讀風氣有待提升。

新華社報導,民建聯的調查結果顯示,過去1年「沒有看過1本」的香港市民佔35.6%,與去年調查相比增加5%,顯示香港閱讀風氣倒退。

據調查,港人減少閱讀的原因,「沒時間」約佔30%,選擇「參與其他娛樂活動」的佔25%,「書價太貴」佔18%。

調查還發現,34.5%受訪者擁有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但其中76.1%表示在過去1年內從未使用相關產品閱讀電子書,顯示閱讀電子書或網上閱讀風氣在香港並不盛行。

至於港人閱讀目的,32.5%表示是為「滿足個人興趣」;29.5%是「為提升個人修養」;16.5%是「為工作或個人投資需要」。

而港人最感興趣的書籍依次為文學類、小說及歷史類、個人修養或休閒類,以及財經投資類。

此外,40%受訪者認為香港本地公共圖書館未能滿足讀書需要,應增加圖書總類及延長開放時間;近40%受訪者認為每年一度的香港書展未能成功推動香港的閱讀風氣。

民建聯民政事務副發言人陳曼琪表示,官方可在學校、老人中心、社區中心等不同層面推廣閱讀獎勵計劃,並定期舉行交流活動和表揚優秀閱讀者,以鼓勵市民培養閱讀習慣。

她還建議,官方應延長公共圖書館開放時間並全面取消休館日,引進更多圖書種類,以提升圖書館服務水準。

她也指出,隨著電子產品日漸普及,港府和出版商應投入更多資源,擴大可供免費下載電子讀物的網路平台,方便市民隨時閱讀。

民建聯在6月底至7月初訪問了超過640名、18歲以上的香港市民,得出上述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