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購機破紀錄 空巴波音接單

【新唐人2011年7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同意採購460架單走道客機,訂單規模打破航空業歷來紀錄,也讓空中巴士(Airbus SAS)打破波音公司(Boeing Co.)壟斷美航購機20年的局面。

隸屬AMR集團(AMR Corp.)的美航今天宣布,這筆訂單包含260架空巴客機,以及200架波音737型客機,並附帶添購465架的選擇權與未來採購權。以平均零售價推估,這筆採購總額達385億美元左右,合約包含空巴與波音承造首批230架客機的130億美元確定融資。

美航這項決定,代表這家全美第3大航空公司將翻新該國最老舊的機隊之一,並重塑航太工業的風貌。

總部設在德州沃斯堡(Fort Worth)的美航將採購空巴翻新過的A320neo客機,此舉有助於刺激波音提供他們現有737機型新引擎,波音先前抗拒這麼做,而傾向於投入研發全新客機。

美航執行長亞培(Gerard Arpey)在聲明中表示:「以新穎和節能效率而言,未來5年內我們預計將擁有傲視全美航空業的機隊。」

美航採購的波音客機將包括100架擁有升級版引擎的新型737,使他們成為首家擁有此款客機的客戶,不過這型客機生產仍有待波音董事會批准。

美航引進的空巴客機將是A320系列,除了現行機種外還包含配備新引擎的neo版本。航空公司是以低於定價的價碼採購。

美航表示,波音與空巴將從2013年起陸續交機,一直到2022年為止。

美航目前的機隊由全波音客機組成,自1987年起便未曾向空巴採購,美航的最後1架空巴客機已於2009年除役。

這批新機將讓美航的機隊煥然一新,截至2010年為止,美航的平均機齡達15年,和達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 Inc.)共同名列全美6大航空公司中最老的的機隊。就航空公司來說,航空燃油和人力開銷最為沉重,採用更省油的客機因此將對連續兩年虧損的AMR轉虧為盈有所助益。

AMR今天公布,第2季虧損擴大至2億8600萬美元,或每股85美分,遠甚於去年同期虧損1100萬美元,或每股3美分。接受彭博社調查的13位分析師,平均預估AMR每股虧損81美分。(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