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塞納河展 回顧昔日風光

【新唐人2011年7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20日專電)如果你對巴黎塞納河的印象就是散步、遊船及夏天的巴黎海灘,一個回溯塞納河故事的展覽,要提醒你塞納河曾是首都經濟命脈、還曾是運動競技場。

巴黎市政府在巴黎塞納河岸鋪細沙、躺椅,設計成白沙海灘的年度活動今天開幕。巴黎海灘已連續舉辦10年。

為提醒眾人,塞納河隨著歷史演進,功能跟著轉換,巴黎市政府策劃「巴黎塞納河故事」展覽,回顧數百年來,河岸上發生的變化。

策展人歷史學家巴庫許(Isabelle Backouche)說,人們現在只看塞納河休閒的功能,是太片面了。塞納河曾是城市的經濟命脈,人的生活所需必須透過這條河流達成。

巴黎自中世紀起,城市活動沿著塞納河發展。人們在河裡洗衣服,河水提供城市居民飲水,並且是交通要道;到了18世紀,城市居民所需商品有2/3是透過河流運送進城。

巴庫許在展覽介紹中指出,一直到19世紀,鐵路運輸發展,加上水道運輸分散至巴黎北邊運河,塞納河首要的經濟功能才動搖,但它仍是都市生活中心,功能轉型成運動、休閒。

「巴黎塞納河故事」在市政廳展出,展出古地圖、複製版畫、海報、攝影、歷史影片等等多元素材,呈現塞納河曾是巴黎人游泳競賽、「水上比力」等今日已在塞納河上絕跡的活動。時至今日,連在塞納河上釣魚,都得申請特別執照。

巴庫許說,1950、1960年代,塞納河還有重要的社交功能。人們在塞納河游泳,為展示泳衣,成了1種時尚。

透過展覽,民眾可發現,塞納河上原來曾舉辦過多樣性的活動,巴庫許說,塞納河岸10年來,夏天變成巴黎海灘。或許這個展覽可以提供更多的想法,有一天想要恢復水上比力的競技活動,也不無可能。

塞納河故事展覽展至9月17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