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賺翻大中華 聯想俯首稱臣

【新唐人2011年7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全球科技巨擘蘋果(Apple )在中港台大中華區營收有望凌駕聯想集團 (Lenovo Group ),這將是至少十年來首見,蘋果拜大中華需求紅火、帶動iPhone與iPad熱賣之賜,賺進大把銀子,中國電腦大廠聯想只能望其項背,眼眼的看著成長遭排擠。

彭博調查4名分析師顯示,聯想上季大中華區總營收不敵蘋果的38億美元。聯想於2005年購併國際商業機器 (IBM )旗下個人電腦事業,聯想本週宣布將在美推出2款最新平板電腦,以期在蘋果稱霸的美國決戰高下。這2款平板電腦將搭載谷歌 (Google )Android平台。

iPhone在中國上市短短2年時間,蘋果營收就凌駕聯想,顯示蘋果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成功搶佔中國市場。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本週向分析師表示,蘋果在拓展中國市場還僅是「觸及皮毛」。

JI Asia駐香港分析師拉菲易德尼(Jean-Louis Lafayeedney)指出:「蘋果在中國市場表現搶眼。」他指出,蘋果在中國市場大躍進,聯想將芒刺在背,除非聯想能夠快馬加鞭的提振新款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銷售,才可能扳回一城。

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 Plc)台灣區研究部門主管賴惠娟指出,在截至6月30日當季,聯想中國營收達30億美元。在彭博調查中,賴惠娟的預測數字最高。

所有受訪4名分析師一致認為,加總港台兩地營收後,聯想大中華總營收也不敵蘋果,這將是至少1998年來蘋果大中華營收首度超越聯想。聯想訂於下月公布財報。

拓展中國與其他新興市場,有助緩解美國成長趨緩所帶來的負面衝擊。蘋果指出,今年度前3季大中華區總營收達88億美元。

對聯想而言,蘋果大受歡迎意味中國市場競爭將加劇,恐危及聯想中國市占。(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