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矮化事件 美議員致函關切

【新唐人2011年7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華盛頓26日專電)美國聯邦參議員魏登(Ron Wyden)等5位參議員,今天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陳馮富珍,表達對日前WHO內部備忘錄矮化中華民國一事的關切。

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表示,繼聯邦參議員薛洛德•布朗(Sherrod Brown)後,這封聯名函是由魏登領銜發起。

連署支持的其他4位聯邦參議員包括:參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籍的亞太小組主席韋柏(Jim Web)、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殷荷菲(James Inhofe)、共和黨參議員愛薩克森(Johnny Isaksson)及共和黨參議員夏布理斯(Saxby Chamblis)。

這封聯名函指出,WHO秘書長辦公室於去年9月14日發出1項備忘錄,要求WHO所有職員以「中國大陸的1省」稱呼台灣,以及任何與台灣互動程序都需獲得中國大陸同意。魏登等人認為,這項指令已傷害會員國對WHO維持公平及公正的期望。

魏登等參議員提醒陳馮富珍,不論是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案或世界衛生大會(WHA)第25.1號決議案,都無涉台灣在國際法上的地位,或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間的關係。

他們期盼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的名稱「中華台北」維持不變,不能被改為「中國大陸的1省」。

這封聯名函並呼籲陳馮富珍捨棄個人政治理念,竭盡所能,確保WHO為具有包容性的國際組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