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憲:潛艦直升機應自製

【新唐人2011年7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鄭熹、陳亦偉台北28日電)前國防部長蔡明憲今天表示,台灣應自行研發、部署500噸級以下小型潛艇,以及自行研發量產攻擊直升機、無人飛機等,靠「國防自主」、「有效嚇阻」等戰略確保台海和平。

新台灣國策智庫今天舉辦「國防政策-台灣國家願景、我們的主張」新書發表會,蔡明憲與前駐美代表吳釗燮、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等人,共同評析上週國防部公布的國防報告書。

蔡明憲認為,報告書固然強調和平不能寄託他人,但馬政府兩岸政策重於國防,也讓美國有了不軍售台灣F-16C/D、潛艇及其他先進軍備的藉口。

蔡明憲建議,應透過國防資源釋商,讓台灣國防軍備的研發、生產、部署能與國內高科技及民生產業合作,並且加強自我研發生產「空優、海優、反登陸」的武器,以落實「國防自主」、「有效嚇阻」、「防衛固守」。

他建議,台灣可自行研發部署500噸級以下的小型潛艇,嚇阻敵人水面犯台的速度與節奏;強化研發部署短、中程岸置反制飛彈,嚇阻敵人犯台的軍事源頭;自我研發量產、部署反登陸攻擊直升機、無人駕駛飛機及飛彈快艇,加速生產的能量。

蔡明憲說,少子化的結果,將來若實行「全募兵」制,台灣要維持20萬的兵力很困難,加上「全募兵」的薪資是徵兵人員的2到3倍,國防預算將會大幅增加。全募兵制不是不可談,而是要在中國公開宣示「放棄武力犯台」後再考量。

吳釗燮指出,中國對台短程飛彈總共部署超過1800枚東風11型與東風15型飛彈,這些飛彈發射後可在5到7分鐘之內到達台灣,除了短程飛彈外,還有巡弋飛彈、中程飛彈等飛彈部署。

另外,他說,中國目前也在實行反介入及區域阻絕的演練,以東風21型中程彈道飛彈為基礎,改良研製足以攻擊航空母艦的彈道飛彈,這個做法已讓美國國防部高層公開承認美國在西太平洋的戰略部署和作戰準備複雜化,也使得其他國家要來協助台灣是越來越困難。

吳釗燮說,重新調整並有效運用有限的國防預算及資源,是朝野必先面對及解決的關鍵課題,落實「國防自主」、「區域聯防」,才能確保台海和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