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債務若違約 中共會怎麼辦?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訊】美國目前政府的債務總額在今年5月份已達到14萬3千億美元的債務限額。如果在8月2日前美國政府不能與國會達成協議,提高政府的借債限額,美國政府將在歷史上首次出現支票到期無法兌現及對債權人暫時拖欠利息支付的「技術違約」。美國政府如果出現債務破產,持有大量美債的中共政府會怎麽做呢?BBC中文網刊登了布魯奈爾大學劉芍佳對此的評論文章。

文章指出,如果是一個國家的政府無法按期支付借款利息,債權人的權益保障將會是一個很大的懸數。

文章評論,如果債權人的借貸規模很大,債務國政府在債務契約裏沒有寫明用國家或國有資產抵押借款的政府承諾,不管是什麼制度的國家,債權人的權益保障是無法通過司法得到保障的。在這種情況下,對債權人的權益保障,則取決與債權人與債務人,或債權政府和債務國政府之間的政治、外交和軍力的博弈。

文章認爲,中美兩國都是大國,中國(共)政府又直接持有1萬2千多億美元的美國政府債券,是美國政府的第一大債權人。如果按10年期美國國庫券年息率(3%)計算,美國政府每個月就要給中國(共)政府匯出30億美元的利息錢。

文章提出,如果美國政府「技術違約」,暫付利息,中國(共)會怎麼辦?

文章分析,首先,中國(共)政府不會大規模拋售手中的美國債券,因為這樣只會更加損害中共利益。大規模拋售美國債券,只會導致美元貶值,使中國外匯儲備急劇減值;第二,中美兩國政府會談判, 但為了增加談判的博弈籌碼,中共會威脅大規模拋售美國債券,甚至還會做些戰術性的動作,象徵性地拋些美國債券;第三,中共最終會接受美國的「技術違約」。

所以,文章最後指出,債務博弈的結果是中國(共)政府仍然會繼續購買美國國庫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