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1年7月31日)

【新唐人2011年7月31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38) (2011年7月31日):溫州動車追尾慘劇,重挫列車產業前景。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上個週末溫州發生高速動車和諧號追尾事故,四節車廂從50尺的高架橋上墜落,兩節車廂脫軌。根據官方媒體報導,有39人喪生,幾乎兩百人受傷,死亡的還包括兩名美國公民,這是2008年以來最嚴重的火車事故。

這次事故的發生,還不是因為動車質量有問題,也不是高鐵有問題,而是前面有車停下來,通知後來車輛停止或改道的系統出了問題,這可是自打有火車以來最基本的安全系統。副總理張德江到現場勘察,宣布成立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調查組,進行嚴肅徹底的調查,並嚴懲肇事者。

接下來的事情頗具中國特色,也是中國速度,一個是在事故發生不到二十個小時,在反復強調沒有生命跡象之後,現場掩埋被撞毀的車廂,結果在高架上的半截車廂內發現還活著的兩歲女孩項煒伊;第二個是在事故調查還沒有完成,甚至還沒有開始,星期天就已經宣布,上海鐵路局局長龍京、黨委書記李嘉,分管工務電務工作的副局長何勝利免去現任職務,接受調查。

第三,北京政府對媒體下達指令,把影響降到最低,不質疑,不展開,不聯想,並禁止國內媒體進行獨立事故調查,要求媒體著重報導救援工作當中的感人事蹟。

高鐵,一度是中國走向強盛的代表作,規劃建立全世界最大的高鐵網,一萬六千公里,投資三千億美元。幾個月前,美國ABC電視臺晚間新聞主播到中國作中國崛起的專題報導,其中的一個亮點是摩天大樓六天就蓋完了,另一個亮點就是高速鐵路,ABC的資深記者就在飛馳的高鐵火車頭裡作現場解說報導。這條新聞播報當天就發生了上海高樓大火的事故,這個星期二,ABC電視臺再次回放幾個月前關於中國高鐵的報導,反襯高鐵大躍進的人禍代價。星期一,跟高鐵相關的公司股價大跌,製造火車的中國南車集團股價下跌14%,製造高鐵安全控制系統的中國自動化集團有限公司股價下跌19%,正在海外競標的高鐵項目可能也會因此而泡湯。

發生這樣的事故,本開場白感到憤怒,但並不意外。中共為了保持其執政合法基礎,經濟高速發展是唯一的辦法,為了保持經濟發展速度可以動用各種手段,不惜一切代價。破壞環境、濫印鈔票、豆腐渣工程,蔑視法制,蔑視人的尊嚴,最終造成全社會信譽的缺失,造成道德淪喪。

中共官員們在這過程中上下其手,中飽私囊,絕對的權力產生絕對的腐敗,根據官方報導,過去三十年內,有四千貪官外逃,卷走五百億美元,平均下來,一個人一億人民幣。這是北京政府的官方數字,真實情況不知道,但絕對不止這些,用冰山之一角形容也不為過,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信。用一位網民的博客作結尾,「今天的中國本身就是一列在雷雨中行駛的動車,你我不是看客,你我都是乘客。」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