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他媽的「奇蹟」》被刪 網民瘋狂轉載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訊】中共當局為了掩蓋溫州動車事故真相,袒護鐵道部,繼續封殺有關溫州高鐵慘劇的報導和評論。除勒令傳媒要以官方媒體稿件之外,網上更有多達十萬條微博被刪除,網民怒斥中國進入「刪時代」。不過,31日仍有部分地方報章堅決抗命,其中廣州《南方都市報》更以《他媽的「奇蹟」! 》為題載文,是大陸媒體首次公開痛批國家部委。

7月31日,南方都市報刊登了題為《他媽的“奇蹟”! ! ! 》一文,表示“面對如此慘烈的事情以及鐵道部的糟糕處理,我們只想用三個字表達看法———他媽的!”。文章在南都網上刊登不久就被刪除了,不過目前被其他網站轉載的此文還尚在。估計不久也會被“河蟹”。自由撰稿人認為這起事件在全國引起了共憤,許多人特別是媒體人法律人達到不能容忍的地步,都不怕打壓勇敢地發聲。

《南方都市報》敢言

《南方都市報》在文中表示,7月23日20時27分,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車行駛至溫州市雙嶼路段時,與杭州開往福州的D3115次列車追尾,造成D301第1至4號、D3115第15至16號車廂脫軌,事故已致40人遇難。面對如此慘烈的事情以及鐵道部的糟糕處理,我們只想用三個字表達看法———他媽的!

文章分追問——處理為什麼會如此草率,及反思——必須打破鐵道部的壟斷兩個部份,引用了沙歟、劉雪楓、肖賓、王建勳、蘇小和、易憲容等這些社會上的名人的微博上的觀點來呈現,格局非常簡單明了。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自由撰稿人犀鳥認為,“他媽的”這是中國老百姓說得一句粗話,一般不會說。但是,作為文化人,當看到7月23日發生的事件後,面對慘狀及鐵道部的處理辦法,實在氣憤填膺啊。

他還說:“中國GCD幹部的許多做法只會讓你想不到。這起事件在全國引起了共憤。許多人特別是媒體人法律人都不怕打壓勇敢地發出自己的聲音。這起事件,國務院應該有一個明確的交待,否則後果是嚴重的。”

對溫州慘案當局封殺文章的質疑

大陸著名律師張鑑康告訴記者:“面對鐵老大的草菅人命、冷血自私,本應以中立客觀為職業操守的新聞記者已難顧及行為的從容、優雅和語言的干淨衛生了。實際上,是人都明白:’他媽的’是罵給誰聽的,就是那個佔有一切權力又拒絕承擔責任,壟斷’真理’又不斷撒謊的名曰’尚黑’的組織。難道不是嗎!”

之前由於中宣部的禁令,大陸很多報刊臨時撤版,有媒體甚至以留白抗議,而網絡上更是大量的帖子遭到刪除。一些記者還因此報導被“下課”。

香港記協7月30日還為此發表聲明,要求中宣部撤回動車事故報導禁令。據記協的聲明,因中宣部禁令而臨時撤版的有《21世紀經濟導報》、財經週報《中國經營報》、《新京報》、浙江的《錢江晚報》和西安的《華商報》,甚至官方新華社也要緊急通知報社訂戶暫緩使用早前下發的一些稿件。

10萬條微博被刪

雖然《南都》官網昨日迅速刪除該文章,但仍被大陸網民瘋狂轉載。網民盛讚文章罵得痛快,笑言「他媽的」將是今年一大熱語,但也有人擔心報社將遭整肅。由於中宣部上週五下令,禁止任何負面報導及評論,地方傳媒紛踩界挑戰當局底線。

《東莞時報》昨日頭版刊登「日本六年前城鐵脫軌致死107人,肇事公司前社長受審」,配合「挪威爆炸槍擊案遇難者下葬,降半旗致哀」,曲筆諷刺當局處理溫州高鐵事故失當。

《溫州都市報》也大篇幅報道日本神戶城鐵脫軌事故,文中強調事故55天後才恢復通車,且日本調查逾1年之久,諷刺溫州事故調查草率。鐵道部主管、人民鐵道報社主辦的《人民鐵道報》,昨日仍於頭版堅持當局救​​人第一,被網民炮轟。

諷中國進入「刪時代」

除傳統報章外,當局也加強封殺網上的負面評論。新浪微博刪除了近十萬條關於高鐵慘劇問責的微博。網友感言:「以前刪貼,現在刪車廂,刪屍體」中國進入「刪時代」。有網民用沙畫重現當日高鐵的慘劇,祈求「願逝者安息,願生者堅強」。

另外,有大陸網民再發起「茉莉花集會」,呼籲民眾31中午午到109個城市的廣場及火車站正門廣場聚集,為溫州高鐵死難者默哀,再游行去政府部門表達訴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