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研究:女性越高 越易罹癌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根據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的大規模研究調查,女性身高高人一等,罹癌風險也就高人一等。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牛津大學研究人員分析超過120萬名英國女性資料,每人平均追蹤期為9.4年,其中共出現超過9萬7000起癌症病例。

研究人員發現,受試女性只要身高超過5呎1吋,其後每高出4吋,罹癌的風險就上揚約16%。

這份調查於7月21日刊登於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腫瘤學」(The Lancet Oncology)。

雖然這份研究包含17種癌症類型,但從統計數據來看,僅其中10種癌症的相對風險增加程度較為顯著。

研究報告的作者認為,生長激素或許和癌症的起源有關;又或者,細胞突變風險比較高的原因,只不過是長比較高,細胞也比較多而已。

作者群也重新審視了過去的研究,發現先前在亞洲、澳大拉西亞(Australasia,澳、紐及附近南太平洋島嶼)、歐洲和北美等地,亦曾有研究指出身高和罹癌風險有相同的關聯。

研究主要作者、牛津大學流行病學家葛林(Jane Green)表示:「這份研究希望能為人們提供關於癌症如何形成的線索。」

她說:「正因為各種不同的癌症、各種不同的風險因素和各種不同的受試者族群,都出現了這種共通性,才會使我們認為它或許是癌症發展中某種非常根本的要素。」(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