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慶學:上海地鐵「開錯方向」又是「信號」搗亂?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訊】溫州列車追尾脫軌事件尚在調查,總理現場舉行記者會,要求有關部門高度重視安全問題,把保護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話音未落,近日,上海又曝出地鐵「開錯方向」的奇聞!

據中新社消息,本應開往航中路方向的上海地鐵10號線列車,卻反常地朝著虹橋火車站方向開出,28日晚間上海地鐵發生「開錯方向」事件。地鐵運營方29日對此作出解釋稱,係因實施CBTC信號升級的調試中發生信息阻塞故障所致。

地鐵方面解釋稱,在事件發生後,調度室、司機以及列車信號保護系統發現後立即報警,鑑於該列車當時已出站無法倒回,調度室即變更指令指使該車駛往下一站上海動物園站,安排車上乘客換乘對面的列車回到龍溪路站再乘下一列車往航中路方向。

稍有生活常識的人可能都會判斷出,地鐵開錯方向究竟意味著什麼?它意味著隨時有可能與對面開來的地鐵發生碰撞;它也意味著隨時與前面的地鐵發生追尾。無論是正面碰撞還是從後追尾,無疑都回釀造出又一慘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開錯了方向」的地鐵居然沒有發生事故,這是一個僥倖,但這種僥倖足足令人嚇出一身冷汗,包括乘客,地鐵管理人員,甚至上海的相關部門和官方!

眾所周知,世博會後的「上海大火」,已經讓人們對世博會「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口號打上一個重重的問號,相關責任人才處理完畢;7•23溫州高鐵追尾事件再次提醒人們,我們的發展要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弄錯方向的列車再次引發重大事故,責任和影響可想而知!那時候誰將會在第一時間被撤職?誰將接受進一步的責任調查?誰將接受更多的追問?

從這個意義上說,對因本次故障而出行受到影響的乘客,地鐵運營方在微博上「表示歉意」,並稱已責成信號供應商進一步查清具體原因,提出針對性整改措施,嚴防此類故障再次發生,這樣的「自我處理」實在是太輕太太輕了!只是嚇出一身冷汗的反應也太個人化了。對於一個險些造成重大傷亡的事故的僥倖避險,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要按照已發事故的標準進行嚴肅查處。

其實很多事故的發生都是一個一個細節上的不到位造成的,根據「海恩法則」,我們雖然僥倖脫身,但是事故的原因並沒有因此而消失,還會有其它的事故發生。如果我們不能預防於前,懲誡於前,等到造成重大傷亡後,再來總結經驗教訓,撤職查辦相關人員,其實已經於事無補,為時已晚!

從溫州高鐵追尾到上海地鐵「開錯方向」,我們看到的原因都是「信號系統」的出現故障,不同的是上海地鐵有報警,而高鐵追尾事件卻沒有,溫州高鐵造成了嚴重後果,上海地鐵卻沒有。其實,這背後都是人的原因,是天災更是人禍。

在高科技時代,我們如果過於地依賴甚至完全信任所謂的先進技術,從而忽略了人的力量,忽略了管理的力量,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一個更大的災難的開始。這也是一些社會學家所言的「文明疾病」!

科技是人的科技,人應當是科技的主導者,如果我們的時代完全被技術主義淹沒,那造成的不僅僅是上海地鐵「開錯了方向」,恐怕是更多的溫州高鐵追尾式的災難!

文章來源:《新浪》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