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紅十字會公布捐款 仍遭質疑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北京1日電)在「郭美美事件」引發中國大陸紅十字會遭人質疑捐款流向後,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昨天首度將青海玉樹震災捐贈資料透過網路公布,但仍遭大陸網友提出許多質疑。

大陸網提出5大質疑包括:捐贈數據出現差距;香港藝人劉德華等明星的捐款日期「玩穿越」,都在玉樹地震之前;捐款中用於督察審計費高達人民幣583萬元;捐款使用狀況交代過於簡略等。

對大陸網友們提出的質疑,中國紅十字會秘書長王汝鵬表示,由於大陸紅會的網路平台剛剛上線,加上數據實在太龐大,平台不是盡善盡美,將會不斷改進,歡迎公眾提出建議。

他並宣稱,這個平台可查詢的捐款不限於玉樹地震捐款,只要是2010年1月11日以後的資料都可查詢,因而有些捐款日期在玉樹地震之前。

但對紅十字會共收到玉樹地震捐款23億8,472萬元,其中督察審計費就高達583萬元,大陸紅十字會則沒有說明。

對於「郭美美事件」是否一定程度上推動了大陸紅十字會捐款資訊平台的上線,王汝鵬在答覆大陸媒體詢問時避談「郭美美」,僅強調去年底就醞釀在既有的「中國紅十字會捐贈者數據庫」基礎上開發建立捐贈資訊發布平台,且列入今年的工作計畫,同時於今年3月啟動這項工作,經過近5個月的努力終於上線。

一些大陸網友和學者對於大陸紅十字會的說明不太滿意,有的並挖苦說,「紅會要獲得信任,還要經過更多的努力才行」、「郭美美對紅會的發展起到了不可磨滅的巨大貢獻,要不是她,想查賬,一百年後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