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債限協議要點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日路透電)美國總統奥巴馬昨天宣布,兩黨領袖已就提高舉債上限,與避免債務違約達成最後一刻的協議,他敦促國會議員「為所當為」通過這項協議。

根據兩黨提供的文件,以及對國會議員與助理的訪談,這項協議的要點如下:

*這項協議讓總統奥巴馬以3階段提高舉債上限。國會有機會在其中2階段表示反對,但將無法阻擋債限提高,除非能夠在參眾兩院都取得三分之二多數支持。而這是不太可能發生的事。

*協議計划在10年內削減支出大約2.4兆美元。這將由國會分兩階段通過,當國會通過協議時削減首批9170億美元,年底前通過削減第2批1.5兆美元支出。

*第1批的支出削減,包括國會每年通過的自由裁量項目,涵蓋從軍方支出到食品檢驗支出的一切項目。

*這些削減支出的項目在10年內每年都有金額上限。一開始的上限會相當節制,以避免遏止目前欲振乏力的經濟。10月1日開始的會計年度將只對目前開支水準1兆490億削減60億美元。這些上限在往後幾年會產生比較大的影響,當人們預期經濟已經復甦時。

*9170億美元裡大約3500億會來自國防和其它安全項目,這些項目目前占所有裁量性支出的半數以上。共和黨議員反對此議,這是少數爭議猶存的部份之一。

*如果國會在未來幾年不遵守這些支出上限,全面支出削減會自動生效。

*1個12人的國會委員會,由參眾兩院民主、共和兩黨議員各半組成,將負責找出削減第2批1.5兆預算支出項目。

*這個國會委員會可以從翻修稅法、與重整像是「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福利計划裡找出撙節預算項目。稅法和福利計划是政治上高風險領域,國會議員迄今未能就此達成協議。

*委員會必須在11月23日完成工作。國會對委員會的建議不能修正,必須在12月23日前通過或否決。

*如果委員會無法找出至少1.2兆的節約項目,或國會否決委員會的建議,1.2兆的支出削減將在2013年自動生效。

*這筆1.2兆支出自動削減會平均分攤在國內和軍事項目上。聯邦醫療保險也會面臨自動削減的命運,但醫療補助(Medicaid)、聯邦雇員薪資、與退伍軍人和貧民福利金等將可豁免。

*這項協議也要求參眾兩院在年底前,對平衡預算憲法修正案進行表決。要在眾議院和參議院都得到三分之二決多數,來通過憲法修正案是不大可能的,但是將它納入協議會讓保守派比較容易支持這項協議。(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