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調查組不掛「頭牌」 疑為十八大「保身」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 中共國務院7月28日公佈該調查組名單,成員主要來自5個部門.組長是國家安監局長駱琳。但這次動車事件的影響已遠超尋常的工業意外,因此外界多認為,分管工業安全的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應當此重責,但最後公佈的名單卻並非如此。香港媒體分析,這是張德江為進入“十八大”政治局常委而明哲保身。

隨著溫州動車追撞事故的死者陸續出殯及家屬開始簽署賠償協議,外界下一步關注的,是國務院調查組將在9月公佈的事故報告。

國務院上月28日公佈該調查組名單,成員主要來自5個部門,分別是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監察部、鐵道部、全國總工會及事發所在地的浙江省。組長是國家安監局長駱琳,其餘5名副組長則由上述部門的副職擔任。

香港《明報》文章說,調查組名單令不少人失望,直言「級別太低」。文章分析,本來,以往如發生造成重大傷亡的煤礦等工業安全事故,多由國家安監局領銜處理,但這次動車事件的影響面直達國內外,因此外界多期待調查組的首腦,會由更高級別的官員擔任,其中,分管工業安全的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應是最合適人選。

但當局最後公佈的名單卻並非如此。

下級查上級 查盛光祖 駱琳「矮半截」

按現行體制,國家安監局雖屬正部級單位,但相對屬於內閣成員的鐵道部部長盛光祖來說,就算駱琳手持「尚方寶劍」仍是「矮了半截」,因此不少網民調侃說,「下級查上級,你說怎麼查?」

調查組成員與鐵道部關係密切

根據國家安監總局公佈的名單,調查組下設技術組、管理組、綜合組,專家組。專家組組長是中國科學院院士周孝信。副組長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學隧道及地下工程試驗研究中心主任王夢恕,和西南交大資訊學院副院長郭進。其中曾多次參與鐵道部高鐵 項目規劃的王夢恕任調查組副組長。

報導說,王夢恕此前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中國高鐵在控制系統、信號系統方面很成功,能保證「後面不追尾、前面不撞車」。此次動車出軌後,王馬上分析稱是司機疲勞駕駛導致。王此前還曾怒斥、批評過不敢乘搭高鐵的工程師是偽專家。

另據公開資料顯示,有些專家雖然來自獨立的學術部門,但其社會身份與鐵路部門關係密切。其中來自北京交通大學的唐濤,他是鐵道部重點實驗室「鐵路運輸自動化 與控制實驗室」主任。另一身份為輝煌科技獨立董事,而輝煌科技為鐵道部指定企業、高鐵信號監測系統和防災安全系統的供應商,此次事故中一度受到媒體質疑。

紀嘉倫的另一身份為中國鐵道學會運輸委員會秘書長,他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從現在京滬高鐵的運行情況來看,大家完全可以放心,京滬高鐵已經在日常維護、設備質量、防災等各方面都有周到的考慮。

北京大學教授、著名法學家賀衛方日前在網上呼籲全國人大啟動中國憲法第71條所賦予的權力,立即成立一個特別調查委員會,對事故的起因、政府部門對事件的 處理方式以及中國鐵路事業的發展速度和模式展開調查。

他在微博中說,「不成啊,溫總理」您昨天在現場說調查組是 獨立的,今天一看名單,鐵道部副部長居然是調查組副組長!這樣的調查組想獨立於鐵道部都是一句空話,不知道您的詞典裡如何解釋「獨立」一詞的。

張德江失蹤消息成謎 疑為選政治局常委「保身」

而張德江,從官方報道所見,他除了在「7.23」事故次日赴溫州現場後就不見蹤影,就算溫家寶7月28日赴事故現場時,他也沒出現。

而在此前,微博消息盛傳,鐵道部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停止搜救掩埋車體的命令是由當時的總指揮張德江下達。據現場一位參與搜救者說,張德江下達把被撞車體從橋上清理的命令,是為了讓鐵路儘快恢復通車。但該調查未能在國內媒體發佈。

《明報》的文章說,相比之下, 過往每每出現嚴重水災旱情時,如果溫總前往視察,在國務院分管農業,並身兼國家防汛抗旱指揮部總指揮的副總理回良玉大多會隨同在側。

文章分析,有陰謀論說,由於明年中共舉行十八大,今年65歲的張德江很有機會再上一層樓而成為政治局常委,但如果直接參與調查組工作,極有可能得罪黨內某些勢力,影響晉升勝算,因此在「少做少錯、不做不錯」原則下,「不掛頭牌」確實是「明哲保身」的方法。

相關視頻新聞:中港同心–港政黨遊行促查溫州真相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