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债务危机与北京的胜利喜悦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訊】奧巴馬在債務問題上同意妥協,德媒紛紛報道中國媒體對美國債務上限爭議的反應,認為北京參雜著「緊張不安與勝利的喜悅」,一方面擔心華盛頓的失敗會給中國經濟帶來災難性後果,另一方面趁機批評美國的政治制度……

7月31日《法蘭克福評論報》評論:「中國媒體帶著緊張不安和勝利喜悅的混合情感關註著圍繞債務上限的政治較量」。

評論稱,「中國在經濟上是美國的最大債權人,在政治上是最強大的對手,如果談判失敗也會給中國帶來災難的後果,美國政治的失靈會對中國造成影響。專家們估計,在北京超過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中,有50%到70%是投資於美國國債。萬一華盛頓不能達成一致,美元匯率勢必下跌,從而導致中國的積蓄價值下降。

如果美國將整個世界經濟拖進深淵的話,對中國的經濟影響會更加嚴峻。中國的增長模式大部分是基於出口和外國投資,要是這些被破壞,就會導致巨大的社會變化,在北京看來也總是包含著動亂的危險。那麽政府除了通過巨大的政府投資保持經濟增長之外,也就沒有多少別的可能性,這個政策卻可能讓許多地方政府面臨自己的債務危機。在政治上與之相反, 華盛頓的債務危機有利於中國批評西方的制度。

評論指,中共總是以「西方民主」會讓中國陷入混亂為理由,抵制政治改革的要求。所以,中國的媒體津津有味地註視著華盛頓在政治上軟弱無力的聲明,這個國家的主導媒體新華社上周五在評論中指責美國議員危害「日益衰落的經濟復蘇」。

……可是在官方對話中,中國政府避免火上澆油。在北京,人們很明白,被錯誤理解的來自中國的信號會產生災難性的影響。

比如上周中國評級機構大公威脅要調低美國的資信評級時,就引起很大轟動。而這個小小的評級單位對於中國央行的投資決策所起的作用不值一提。

評論認為,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希望美國政府采取負責任的政策和措施」的表態不過是「外交辭令」,在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上周訪華時,北京也放棄了公開修理這位部長的可能性。

最大的債權人不必擔心

7月29日《經理人》雜誌寫道,世界經濟危機潛在的危害影響特別讓這個世界出口冠軍感到不安。但是,如果美國政府不再有支付能力的話,美國的最大外國債權人也不必擔心。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的美籍金融學教授邁克爾•佩蒂斯(Michael Pettis)解釋說,這樣的話只會是一個技術上的拖延,但不是由於破產造成的。

佩蒂斯對德新社表示,最糟糕的情況是他們晚些得到錢,但是加上全部利息。即使在美國的借貸市場,也不擔心可能出現虧損。

評論認為,華盛頓就債務上限達成統一,也不過是在短時間內結束危機,到頭來只是更高一些的舉債入門。中國官方媒體已經在談論美國人的「負債」。

文章來源:德國之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