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悲歌:伊伊,等你長大的時候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訊】大陸經濟觀察報在中宣部連下三道禁令叫停對溫州動車慘案的報道和評論之時勇於直言,8版篇幅刊出了特別報道《溫州沒有奇跡》,該報在頭版用鐵道部標誌的一輛受損列車的黑白照片。

照片下方是對此次事故的評論文章——《伊伊,等你長大的時候》以致信的方式寫給事故中幸存的兩歲女孩小伊伊(項煒伊),批評政府對事故不透明的處理方式,下面這篇在經濟觀察網站上評論裡的文章已遭刪除,但被網友們轉載和截圖目前在網上瘋傳。

伊伊,等你長大的時候

伊伊,等你長大,開始明白這個世界,我們該如何向你解釋,2011年7月23日夜發生的一切。那趟永遠不能抵達的列車,奪走了40個愛和被愛的生命,其中就有你的父母。等你長大成人,我們和我們生活的這個國家,是否能夠坦然地告訴你,我們身邊所有的愛與悲傷,憤怒與疑問。

我 們該怎樣告訴你,當他們宣布廢墟中已經沒有生命跡象,開始清理現場的時候,你仍然在被擠壓的黑暗空間裏掙紮。我們是否要告訴你,真相還遙遙無期,他們就埋 掉了被作為證據的車頭;事故結論還沒有確定,那制造了悲劇的線路就已經宣布通車。你活下來了,他們說這是一個奇跡,可是我們該怎樣向你解釋,當生命的尊嚴 被踐踏,對人的關愛被遺忘,對公眾的責任被放棄,你仍然能夠堅強地活下來,這到底是怎樣的奇跡?

伊伊,總有一天你會再次經過這片土地,當列車的鳴號聲又一次驚動這沈寂的大地,我們猶豫要不要告訴你,在悲劇後面的所有虛偽、傲慢、草率和粗暴。

伊伊,我們應該告訴你真相,這是我們這個國家曾經有過的樣子。我們想告訴你,你眼中的那些大人們,曾經無數次地懷疑,我們生活的時代也許早就遺忘了愛、關懷和最基本的信任。我們牢騷滿腹,我們憤怒但也僅有憤怒而已,我們相信生活就將這樣毫無懸念地繼續。

然而,在7月23日那個夜晚之後,我們明白,這個國家從未喪失它從一開始就具有的那些信念,那些曾支持這個國家走過5000年文明,屢經磨難卻未曾消亡的信念。是這樣一種信念,讓那些廢墟中的戰士對放棄救援的聲音堅決說不。當你溫暖的身體,從一雙手傳遞到另外一雙手,我們都明白這種生命的傳遞意味著甚麼。我們重新開始相信,這個世界會好的,即使我們見過了最骯臟和醜陋的一切。

在那個黑暗之夜,是這樣一種信念,讓那些來自鄉村或者城市的陌生人,毫不遲疑地將一個個傷員擡上自己的肩頭,那些可能在整個旅途中沒有互相說一句話的乘客,沒有任何猶豫地,在黑暗中將自己的手交托給另外一個陌生人。這也是這個國家的樣子,流淌著信任和愛,即使在最黑暗的時刻,也沒有放棄希望和對他人的關愛。

伊伊,我們該怎樣向你解釋,那時候,中國在我們的眼中就是這樣兩個截然不同的形象,一個盛放於民間,一個混跡於官場。我們不希望當你像媽媽期待的那樣,真的“長大懂事”的時候,當你學會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頭腦去想,用自己的行動去碰觸這個世界,你仍會發現,我們今天所描述的一切沒有絲毫改變。

伊伊,從你溫軟疲憊的身體重見於陽光之下,我們就懂了,我們無法放棄,不該放棄,也不會放棄。我們不能讓那個虛偽傲慢粗暴的形象再來踐踏生命的尊嚴,我們確定,那些漠視生命的人必須為他們所做的一切付出代價。

因為我們每一個人,在7月23日那個黑暗之夜,都可能是那兩列追尾的動車上的乘客,我們都可能被巨大的力量裹挾著,被高高地拋起,又重重地摔下;我們每個人都可能在殘骸和廢墟中等待救援,也可能在那個夜晚之後,被失去親人的哀傷嚴密包圍;我們每個人都可能被勸誘,簽下為生命標價的那一紙協議——早簽有奬。我們的國家就像那一列高速行駛的火車,有些人以速度贏得了權位,我們卻成為速度的質押品;這個國家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經濟奇跡,宣稱這一切都是為了百姓福祉的人,卻不肯慢下來,傾聽那些鮮活生命的訴說,體驗平常巷陌的疾苦;他們一路拉響的汽笛聲中充滿了虛飾的言語和口號,卻從來沒有誰能保障,我們不會成為速度的殉難者。

伊伊,我們不要這樣。等你長大的時候,我們希望你看到這個世界充滿了陽光、愛和信任。人們不用再那樣卑微地活著,不用為了速度放棄優美的環境,暢快地奔跑,悠閒地散步,人們會用最正常的語調,向每一個官員主張自己的權利,不必擔心住在自己的屋子裡,還會有鏟車將屋頂掀掉,也不會覺得自己像在鐵皮屋子裡吶喊的孤獨者。

現在,伊伊,為了躺在病床上的你,還有長眠於地下的那些生命,人們仍在為真相堅守和等待。真相不能被掩埋,沒有誰打算放棄追問。我們知道,今天被我們輕易放過的任何一件事,都可能成為下一次我們的權利被侵犯,生命被漠視的禍因。我們播下甚麼樣的種子,就可能收獲甚麼樣的果實。如果我們要的真相每一次都成為秘密,我們就永遠不可能獲得真相,如果我們爭取尊嚴的努力每一次都半途而廢,我們就永遠不可能擁有尊嚴。

活著,有尊嚴地活著,這從來都不是未經任何風雨就可以期待的彩虹。伊伊,等你長大的時候,或許你會發現,7月23日那個黑暗之夜正是改變的開始。從那一天起,我們不會僅僅抱怨,還學會了主張和行動。我們懂得自己擁有的權利,我們尊重這些權利並願意不遺餘力地捍衛這一切。

伊伊,如果我們這些今天的人們要許你,還有如你一般的孩子一個未來,除了從動車追尾的廢墟中開始行程,我們別無選擇。這是對你的爸爸媽媽,還有所有長眠於此的逝者最好的紀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