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王國「鐵盜部」 現實版「碩鼠」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鐵道部一直被稱為,是擁有獨立的公檢法、學校、醫療、通信等政企合一的體制。由於高鐵事故頻發,鐵道部高官又頻繁落馬,這個時代留下的「堡壘」正在從內部開始崩塌。其中的貪腐問題讓人觸目驚心,以致有「鐵盜部」之稱。

「鐵盜部」是「碩鼠」的現實版本。短短五個月,「鐵盜部」今年已有七名高官因涉嫌貪污腐敗案件被拉下馬。從今年2月鐵道部長劉志軍被革職,到6月鐵道部運輸局副局長蘇順虎被扣查,如果算上去年十月案發的原中鐵集裝箱運輸公司董事長羅金保,不到一年時間已經有八名鐵道部高官相繼落馬。包括被稱為「中國高鐵第一人」的副總工程師張曙光,被揭海外存款多達28億美元。

官商一體 埋下禍根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認為:溫州動車追撞慘劇發生後,中國鐵道部的「高效率」令國際社會大開眼界:先有救援結束之快、恢復通車之快,現有信號設備缺陷整改完成之快。兩歲半女童伊伊在當局結束救援13小時後生還,揭開了鐵道部高效率背後的血淋淋現實。

網民痛批:「有一種殺人未遂,叫作奇蹟;有一種廢話,叫作領導指示全力搶救傷患。」

對於全國有58個車站使用肇禍的相同國產信號設備,輿論關注其安全性的測試、整改。鐵道部1日透過官方《人民日報》宣稱:「我們對全國鐵路使用該設備的處所進行了逐一清理和整改並進行了測試,確認無誤。」鐵道部我行我素的高效率,豈能不招致輿論質疑:設計存在缺陷的信號系統,糾正後在哪裏進行了抗擊雷電干擾測試?

鐵道部是中國高鐵的施工者,也是監管者,政企不分之下,表面上工作效率高,促成了中國高鐵大躍進,但官商一體埋下了草菅人命的禍根,隱藏的貪腐問題一旦被揭開,就真的駭人聽聞。

《投資者報》國家審計署曾指出,鐵道部存在大量「小金庫」案件,京滬高鐵是涉案最廣的。其中包括貪污和挪用公款、違規收費獲利、賬外存放資金、弄虛作假騙取拆遷補償、轉移資金、私設小金庫等各種類型。

在2010年,鐵道部所屬信息中心曾經有六名司局級幹部未經批准,在所屬企業兼職,其中個別領導一人兼任18家所屬企業董事長。

鐵道部在沒有內部和外部監督的情況下,很難改變其管理體制和權力體系,才會有借高鐵發展出現的大量貪污腐敗行為。

而對於鐵道部密集的反腐行動,或許能夠觸及到目前鐵路的管理體制。

《蘋果日報》說,中國每年7.000億元的鐵路投資,有多少被鐵盜部高官中飽私囊?車禍肇因及救援的調查、高鐵設計缺陷的糾正,都未見獨立人士的參與,又怎能避免鐵盜部自導自演、官官相護?

網民創作七律詩形容鐵盜部是天朝一蛀蟲

七律•鐵盜部

鐵嘴難堪路不通,
盜如非道總成空。
衙前戾氣傷人命,
門后貪官刮鬼風。
無奈庶民珠淚苦,
恥多河蟹頌歌紅。
之乎者也槽泥馬,
尤是天朝一蛀蟲。

相關文章
評論